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最是中秋月圆时】在皎洁月光中感悟家国情怀

发稿时间:2019-09-15 17:02: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秋佳节,皓月当空,月明星稀,月圆心圆,国圆家圆,人们的心境无比开阔清朗。

  中秋仰望天空,更感觉月光皎洁。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是新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的70年。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这是新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的70年。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至1.7%,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这是新中国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的70年。我国实现了从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跨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重大成就。

  这是新中国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的70年。无论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还是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无论是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还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彰显了中国外交的大国特色、大国风格、大国气度,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已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新中国沧桑巨变,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为什么中国花好月圆,月色格外妩媚动人?

  因为我们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迈过了一道道坎。始终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将中国革命和建设从胜利引向更大胜利。

  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引,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中国的理论创新,从一开始就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也从一开始就拥有着世界视野。

  因为我们有一条正确的道路,这就是社会主义道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才能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人间正道。

  因为我们有能够凝聚十四亿中国人的中华民族文化,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绵延不绝、永续发展提供了坚韧的精神纽带。

  中国人爱自己的国家,为生活这个国度里骄傲自豪。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经过七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华民族空前团结统一,国家空前和平安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空前提升高涨。

  值得关注的是,外国人也开始羡慕起“中国的月亮”。“向东看,向中国看”,已经成为世界许多国家的共识和不可逆转的趋势。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打破了“西方中心主义”的标准和逻辑。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阿达玛·盖伊认为,“过去,非洲人前往欧美寻找发展机遇;现在,越来越多的非洲人前往中国从事贸易,学习发展经验。”中国快速发展的不仅是经济,还有科技创新、大规模的脱贫攻坚等等。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佳节不仅传承了民俗文化,还涵养着深沉的家国情怀,更见证了新中国七十年来的沧桑巨变,让我们接续奋斗的精彩,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在天上月圆、人间团圆的中秋时节更加欢呼雀跃,更感觉月光皎洁月亮圆。(蔡恩泽)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