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最是中秋月圆时】中秋节,用文化自信凝聚价值认同

发稿时间:2019-09-14 13:02: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幽幽桂花香,皎洁白月光。又是一年中秋时。

  传统节日,不仅能体现出一个民族的核心内涵,也是传播国际友谊、输出文化自信的重要平台。近日,浙江省长兴县小浦镇举办“中秋月圆喜团圆,移风易俗迎中秋”乡村传统民俗体验活动,邀请在长兴县工作的外国友人们一起与当地村民做月饼、唱京剧,感受中国传统特色文化,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迎接中秋节的到来;在重庆巴南区的鱼洞人民广场,来自巴基斯坦、泰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的外籍友人近距离感受了非遗技艺,现场与市民一起做月饼,感受不一样的中秋味道;在陕西渭南,当地博物馆进行中秋节飞花令诗词大赛,吸引当地高校的外国师生驻足观看,这道文化大餐让大家其乐融融。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对于一轮明月,人类有着与生俱来的崇拜和亲近。而放眼世界,以月亮为核心元素的节日,在各个国家又可谓是不胜枚举。日本的月见节、老挝的月福节、柬埔寨的拜月节、泰国的祈月节……不过,最能够跨越国界、引发共鸣的,还当属我们国家的中秋节。从农耕文化发轫,被儒家文化推动,使得中国第二大传统佳节的中秋节更多了一份东方智慧和中国价值。当然,它让世人所关注的重要原因,不仅是身处从未中断的“亘古亘今,亦新亦旧”之文明,更是其所形成普遍共识的“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之文化。

  精神源远流长,基因传承不绝,薪火相传不断。中华文化历经数千年传承,积淀深厚,它在传统节日之中所带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让外国友人们“心向往之”。当然,这样说会有模棱两可之感,选择一个小的切口来观察,则更具有说服力。

  “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在体验做月饼的过程中,一些外国友人渐渐感悟到中秋节里的“原味”——家人团聚、金樽对月、抚今追昔,在几千年大体不变的节日仪式里,中国人用嘴品尝更用心品味,传统节日的价值意义和家国情怀就此完成了升华,而月饼则成为一种“以物托志”的应景食品:团圆、和睦、吉祥……诸多美好的愿景,构成了炎黄子孙对于这个食品的集体认同。最终,当全家人在花好月圆之夜聚齐,并捧上一盘月饼,那种共享天伦之乐的怡情,自在不言之中。如今,月饼早已升级换代,流心、冰皮等新式口味满足着人们的味蕾,但给人的记忆最深刻、最鲜活的“馅”,却始终如一。这不仅仅是“民以食为天”的叙事,更多地见于这个民族从没有断代过的精神记忆和文化基因。这份自信的拥有,我们始终如一。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的传统文化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具有极大的传播价值,包括中秋节在内的传统节日,就不啻是一种有机又优质的载体。自然的推崇、文化的浸染、家国的情怀……讲出中秋佳节的故事有千万种,最重要一条,则是从“小楼一统”走向“大千世界”,才能培育出真正的文化自信。

  中秋节,用文化自信凝聚价值认同。往大处说,这是软实力的输出;往小处讲,这是自我的修行。“情暖中秋、天上月圆、人间梦圆”,伸出友谊之手,让更多友人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从被动跟随到主动引领,从道听途说到亲身经历。唯有如此,才能让传统文化的获知不是抽象概念,而是真实不虚。(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