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拥有大国自信 我们无惧风雨

发稿时间:2019-09-07 12:50: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果要评选哪个国家能将“反复无常”演绎得淋漓尽致,相信大洋彼岸的美国肯定会高票当选。就在北京时间9月1日12时01分,美国政府开始对价值1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5%的关税。作为反制措施,同一天,中国对价值750亿美元美国商品中的首批加征10%、5%不等关税。

  如果不是有精确统计的话,恐怕都记不清这是华盛顿第几次发起的主动挑衅。美方的一意孤行,让中美经贸摩擦又一次迎来升级。之前,中方早就明确表示,在涉及核心利益和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任何国家不要指望中国吞下损害自身主权的苦果。就正如那句刷屏无数的话——“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铿锵有力的背后,不是虚晃一枪,也不是声东击西。因为我们有这个大国自信,更有大国实力。

  自美方挑起对华经贸摩擦以来,舆论场也出现了一些悲观的声音。“芯片的核心技术在别人手上”“美国终究是世界第一”“这么打下去恐怕落不到好”……诸多论调,有些是基于客观判断,当兼听则明,而有些则是明显带有“恐美”“崇美”“媚美”的意味。不是我们要打,但某些国家零和博弈、逆势而动、无视规则,由着性子定要“一条道走到黑”,并以一己之力推翻了之前多次谈判的共识。对于这样的言而无信者,历史自有公论。

  中美经贸摩擦真实影响着民众的生活,美方妄图以贸易霸凌来行损人不利己之事,但中国人民从来都不是吓大的,我们有信心有实力来应对任何风雨。

  市场是民众情绪的重要试金石,如果有人对“麻烦制造者”怕了、怂了、妥了,嗅觉敏感的资金是首先“出逃”的对象。然而,中国经济不是小池塘,它早就成为一片大海,白宫是搬起石头砸在自家百姓的脚上,美国广大普通家庭直接面对所产生的不良后果,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们承认,美国在很多方面的确领先身后的追赶者很多。然而,这种经济发展的差距,并不意味着“唯我独尊”就是一种想当然。我们尊重强者,但并不为强者所左右。现在,有些人用仰视的角度、用谄媚的眼神、用胆怯的心态来看待美国,都是源于一种不自信的表现。

  就在前不久,作为中美之间贸易博弈的“关键人物”华为,宣布将于9月19日在德国慕尼黑首发Mate30系列旗舰手机,其中芯片技术升级和5G网络运用的各种黑科技引来全球关注。某些国家向来喜欢在技术上“卡脖子”,但中国产品越抑越强,上演了突破重围并“攻城略地”的好戏。这份舍我其谁的自信,对于一个企业是如此,一个国家更是亦然。

  9月5日,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释放出积极信息。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前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工作层将于9月中旬开展认真磋商,为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准备。双方一致认为,应共同努力,采取实际行动,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这是中美双方共同的理性选择,值得国际社会期待和欢迎。

  拥有大国自信,我们无惧风雨。当今,世界已经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不管未来方向如何,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是一个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的国家,是一个拥有世界上人口最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国家,是一个用自身发展红利惠及世界的国家……任何对这个国家强权霸凌或是围追堵截的企图,最终都是螳臂挡车、徒劳无功。这是我们的自信心声,更是我们的实力使然。(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