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性教育就应该从娃娃抓起

发稿时间:2019-08-24 16:16:00 作者:谢伟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很长时间以来,性教育一直是校园课堂上避之不谈的章节。随着经济发展带来的知识启蒙,以及中小学生营养水平的提高,青春期年龄所带来的“成长烦恼”日益成为社会关注。据澎湃新闻近日报道,湖南长沙学院的一批青年志愿者,日前在长沙市近20所幼儿园里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幼儿性教育的“蓓蕾呵护”小课堂,目的是给三到七岁的孩子讲解幼儿性教育的相关知识,以增强幼儿自身防范性侵害的意识。

  从反馈的情况来看,“蓓蕾呵护”行动得到不少年轻家长的支持,但老年人多拒绝。

  年龄的分野,带来意见的背离,这是当前儿童性教育最为直接的差别显现。长沙地处中部,就接受新鲜事物程度来说,和北上广深或许有差距,但却能代表国内大部分地区的意识水平。况且,儿童性教育也并非是新鲜事物,早在2011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就明确要求“将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但就现阶段而言,无论是从教师的反馈,还是各地有关儿童性教育的报道来看,幼儿园内的性教育几乎称不上“标配教育”。

  儿童性教育地位尴尬,这种情况还偶见于社会热点新闻之中。之前,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上海迪士尼发生了一起争执事件。演出散场的时候,一名8岁男孩碰到了一年轻女子的臀部,被年轻女子说了几句,结果该男孩的妈妈立马暴跳如雷发了飙,场面可谓是“一地鸡毛”;南方都市报也报道过相关新闻:广东深圳也有家长控诉,其5岁女儿在托管机构遭同龄男孩“袭胸”和触摸下体。托管中心表示,事情并没想象中严重,只是孩子间的玩闹而已,之后也有男孩跟女孩道歉。要么是情绪激动、要么是举重若轻,当儿童表达出对性的懵懂举措时,家长以及周围却没有直面问题,而是转移重心。这也真实反映出当前儿童性教育的水位。

  那儿童性教育,真就要以“时间换空间吗”?面对孩子提出的和性有关的问题,我们就只能用“你长大就知道了”来敷衍了事?事实上,性教育的办法和技术并非没有,再不济也有国外的经验可借鉴,关键还在于观念的“围墙”没有拆除。在湖南长沙学院“蓓蕾呵护”小课堂上,青年志愿者们向儿童解释生命的起源、男女有别的意识、分辨性侵害、敏感部位的保护以及受到侵害后的解决办法,在教学过程中还设置了趣味绘本、师生互动等环节。从多方反馈的效果来看,还是不错的,孩子们在这个年龄段关注性教育,并没有丝毫改变他们的童心童趣。而这个团队已经关注儿童性教育问题三年有余,从时间跨度来看,也早就过了试错的脱敏期。有这样的他山之石,又何愁不能“攻玉”呢?

  事实也告诉我们,儿童性教育就应该从娃娃抓起。这是一句听起来有点像口号的语境,但却真实地反映出当前儿童性教育的缺失和急迫。之前,有识之士一直呼吁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性教育,终于换来实质性的改善。现在,接力棒还需要再往前递一递,在幼儿园阶段就让性健康教育跟上,输出及时、正确的引导,从而把这个领域的矛盾给予充分的缓解。毕竟,让每一朵小小蓓蕾能够健康的成长,就不能自我放弃掉高权重的性教育。请相信,这会让孩子们受益终生。(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