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强军路上锻造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发稿时间:2019-08-01 17:41: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8月1日,人民军队迎来92岁生日。 

  92年前,南昌城头的枪声响起,从此,中国共产党拥有了自己的武装,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子弟兵。 

  在南昌城头的硝烟里,在秋收起义的烽火中诞生;在三湾村的星光下,在井冈山的茨坪上成长;沐浴着福建古田明媚的朝阳,辉映着江西瑞金绚烂的晚霞渐渐壮大;穿越五次反围剿的枪林弹雨,征服万里长征的千难万险变得更加成熟。从高原筑路到为国戍边,从抗洪救灾到科研攻坚,一代代军人写下为国为民的大情怀。 

  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人民军队始终如一、力量无穷。 

  这支英勇的军队,继承了前辈英雄们一以贯之的信仰,以英雄主义的血性、集体主义的奉献,以永不言败的刚毅品格、为国为民的忠诚本色,铸就了人民军队的魂。面对生死选择,杜富国毫不犹豫,用血肉之躯保护战友的生命安全;循着英雄的传奇而来,向着大海的方向降落,张超筑梦海天的事迹气吞山河。军魂所在,就是血脉所在;信念所在,就是力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 

  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军人最深沉、最动人的气质,也是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张富清深藏功与名,林俊德丹心映日月,无数时代楷模为代表的忠诚战士,坚守信仰、永葆本色。和平时期,人民子弟兵义无反顾、冲锋陷阵,用生命守卫百姓的安康。抗洪一线的“最美睡姿”、火灾现场的“最美逆行”,天塌地陷之际,军人就是那根支撑的柱;洪水肆虐之时,军人就是那道拦水的坝“解放军到了,人心就定了”“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有救了”子弟兵身上的英雄气、人民情,一次次标注出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举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军事政策制度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是对我军的一次制度性重构,关系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关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能看得见多远的历史,就能看得到多远的未来。 

  这些年,中国人民发愤图强,矢志发展,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但是,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挑战就会越多,更加需要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是人民军队用忠诚担当铸就的豪迈誓言。自由空战、突破“水深间隔带”、整旅导弹火力突击等术语渐为人知,“跨越”系列、“火力”系列、“联合”系列、“机动”系列等代号备受关注,演训场上实风劲吹,折射出新时代革命军人安不忘危、真打实备的战斗姿态。 

  当年举帜起义,一路烽火万里,留下来的一双草鞋、半截皮带、几枚银元,静静躺在部队的军史馆里。如今,朱日和阅兵场上,铁甲轰鸣,战鹰呼啸,铿锵足音雄壮,正是大国步履在回响。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永不停歇,中国军队的崛起也必将势不可挡。强军路上锻造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人民军队向前,向前,向前……(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