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婴儿食品涉假:触犯底线岂能畅销无阻

发稿时间:2019-07-30 17:5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湖北武汉市朱先生向《人民日报》去信,内容说宝宝从半岁起开始吃奶粉,但发现宝宝对普通奶粉有过敏反应。医生建议给宝宝食用为乳蛋白过敏高风险人群提供营养支持的配方粉。去年12月,购买了雅乐迪适度水解蛋白配方粉,结果发现宝宝的过敏症状并无太大改善,朱先生上网查询生产企业。令人吃惊的是,生产企业并不具备配方粉的生产资质。(《人民日报》7月29日)

  这样的产品怎能流进市场,大大的问号竖起,背后恐怕又是多少年轻父母的惴惴不安。

  民以食为天。如果食品涉及到婴儿,那更是极为重要的事情。现在年轻的家长,获取信息途径比以前更加多元,但凡是要给宝宝挑选任何一样入口的,那基本上都是“求科普、查口碑、看配方”。可即便这样,依然还有不少年轻父母防不胜防、频频中招。

  经记者查明,销售雅乐迪配方粉的他普亚公司,长沙注册,深圳办公,委托山东企业生产,在多地发展代理商。销售人员称“市场反响很不错”。有监管方表示,“这款产品只是普通食品,并不是奶粉,连保健品都算不上,更达不到婴儿成长需要的营养水平,不建议给婴儿食用。”新《食品安全法》将婴幼儿配方食品与保健食品作为特殊食品进行严格监管,并以法律形式予以明确,确保亿万婴幼儿健康成长。即便高压线竖起,却依然有人敢把涉假配方粉“挂羊头卖狗肉”,并让其畅销无阻。利益面前出卖了良知,是极个别无良商人的原罪,但市场监管如何让职能更加高效的行使,避免让老百姓的消费变成试错,恐怕已不是未竞之问那么简单。

  再者,笔者认为,监管方这句“不建议给婴儿食用”说得有点太四平八稳了,因为对涉假配方粉是否还应该在货架上出售,没有给出明确的定论。幼儿配方粉是需要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批通过后才能生产和销售,而作为饮料的雅乐迪配方粉,却在包装上标注“适度水解蛋白配方粉”“适宜为乳蛋白消化不良,乳蛋白过敏高风险人群提供营养支持”,这样的描述指向,显然是针对那些特殊耐受人群,就比如像朱先生宝宝这样对普通奶粉过敏的个体。他们本应该得到比普通婴儿更高级别的调理呵护,结果却被假配方粉给围猎,并陷入更加棘手的境地。一句“不建议给婴儿食用”,既不能让受害者释怀,更无法阻止下一个消费者掉入陷阱。

  通过记者调查可以看到,雅乐迪假配方粉在多地销量还不错,在一些城市的母婴店里还被重点推介。结果就是,越是畅销无阻,越是危害极大。婴儿对入口食品即便感到不适,也无法用言语表达,往往是造成了诸多不可逆后果之后,才被大人观察到端倪。也正是因为这种特殊性,所以我们才要求对婴儿食品安全“零容忍”——这表现在立法、生产和销售,而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短板,就意味着“全输”。

  婴儿食品涉假,触犯底线岂能畅销无阻。在记者暗访的母婴店,销售员对雅乐迪配方粉介绍起来格外地兴致勃勃,其中或许有利益站台的成分。做婴儿生意无错,但作为销售终端的母婴店,对婴幼儿配方食品质量把控、供应商资质都无法保证,还怎么能够让婴幼儿生命健康安全得到切实有效的保障。“赚钱靠信用、靠良心”,这些几乎成了自我催眠的话语,被反复证明它的不堪一击。而这次雅乐迪假配方粉上演制造、销售、办公“狡兔三窟”的把戏,也凸显出市场监管还需要强化区域联动的不足。

  “补锅”别总是跟在问题之后。否则,久而久之,民众会自感“伤不起”。(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