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让劳动者有个便宜的落脚处也是公共责任

发稿时间:2019-07-26 17:27: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群租房整而难治,难的是背后的刚需。

  一间变两间,阳台变厕所,每个房间能住三四个人……除了提供集体宿舍外,还有不少外来务工者个人或者夫妻租房住,而各式各样分割改装的群租房以低廉的价格成为他们的首选。近日,有关禁止违规群租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和热议。然而对于谋生不易的租客来说,“没有比省钱更重要的事”。

  讨论群租好不好,就像讨论假笑该不该一样,基本是个没有争议的问题。群租的问题一箩筐,群租的坏处说不完。比如,绝大多数群租房用来隔断的砖墙超出了承重墙的承受范围,而且出租屋空间逼仄,私搭乱建,人员密度大,水电使用不规范,极易引发火灾等安全隐患。命都保不了了,租着还有什么趣味呢?因此,谈论群租这件事,小学生都会跟你说“NO”。 

  正是基于这个逻辑,不少地方对群租问题很上心。2017年11月,《南京市房屋租赁合同》范本发布,要求租赁用途为居住的房屋,人均租住面积不得低于南京市有关规定;2017年12月,《合肥市房屋租赁合同》范本发布,除明确不得用于居住的情况外,还规定转租房屋时,需提供房屋所有权人同意转租的证明;《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草案)》则规定,出租屋承租人人均使用面积少于5平米,或将非居住用途的空间用于出租的,出租人将面临5千至3万元的罚款……不过很遗憾,不要说这些省会城市,就是三四五线城市的热点区域,去租房APP上感受一下,都能找到五花八门的群租信息,且必有一款适合你。

  一句话,初心是美好的,奈何逻辑却成了“何不食肉糜”。

  安居才能乐业,安身才能立命。对于大众来说,在住房需求这件事上,有没有的需求是底线的、而安全不安全的需求是高阶的。国家卫健委2018年底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流动人口达2.44亿。2020年,我国流动人口预计还将保持在2.4亿以上,租房人口规模接近2亿,其中三分之二的人租住的将仍旧是个体房东提供的私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远方,但,不是每个城市都能为远方的你提供便宜的出租房。为了找个容身之地、为了觅个落脚之处,连集装箱的“胶囊旅社”都忍了,何况是空间还略显敞亮的群租房呢?

  群租房治理,是个难题。这倒不是我们悲观,而是现实很悲怆:第一,从执法力量上说,监管者总不能每天敲房东的门来严查死堵。城市的公共管理资源还没有奢侈到这个地步。第二,房东和群租者是同在一艘船上的,这就像补课老师和学生一样,这个利益共同体“反水”的概率太小了。所以,只要租客反侦察意识稍微在线一点,只要群租不扰民,旁人也很难举证。往往等到出事儿了,乱象才露出一角冰山。因此,堵是“没用”的、禁是“不靠谱”的,“六便士”都挣不到的时候,眼里哪还有更浪漫的“月光”呢?

  因此,真要整治群租房,事后责罚固然是个办法,某种程度上亦能杀鸡儆猴。不过,事前纾解才是治本之策,让流落他乡的打拼者有个便宜的落脚地,谁又会提心吊胆挤在群租房呢?眼下来看,其实有两重缺位:一是租赁市场不够成熟。卖房的红红火火,租房的都是散户。资本与市场对租赁需求尚未有集约化经营的心。二是保障责任未曾到位。经济适用的租赁房,不说能“大庇天下寒士”,起码当能温暖城市的建设者们。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他们奔走在岁月的“云深不知处”,但他们是城市链条上不可或缺的环节,关上一扇门的同时,起码要能为他们打开一扇窗户。

  外来工租房的痛点,和下水道质量一样,属于城市的良心话题。整治群租乱象固然迫在眉睫又责无旁贷,但,同样迫在眉睫和责无旁贷的,是公共责任为城市劳动者提供个便宜的落脚处。(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