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严惩暴力行为 捍卫香港法治

发稿时间:2019-07-24 21:38:00 作者:晨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法治精神是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重要基石,爱港就必须捍卫香港法治尊严。当前,极少数人的暴力行径严重危害公众安全,必须依法惩处,坚决维护香港的社会稳定。
  很难想象,“毁议员祖坟”事件会发生在21世纪的今天,会发生在践行法治核心价值的香港。据《环球时报》报道,香港立法会委员何君尧律师曾于7月21日晚间被人拍到与元朗一名身穿白衫的男子握手,还伸出大拇指给对方“点赞”。而由于当晚之后又发生了元朗多名白衫男子袭击包括一伙黑衣人在内的路人的事件,有人便借此宣称是这位立法会的建制派委员策划了白衣人对他人的这场袭击事件。虽然何君尧很快澄清了此事,称只是看到熟人上前握手拍照,可他却很快遭到了极端暴力的报复,不仅他的办事处被砸,如今他父母的坟墓也被人恶毒地刨了。
  这种恶意亵渎、严重违法行为,践踏了香港法治,破坏了香港社会秩序,损害了市民的根本利益,是对基本伦理道德底线的公然挑战。
  严惩暴力破坏行为,捍卫香港法治尊严。前几天,一些极端激进分子还以暴力的方式冲击立法会大楼,肆意损坏立法会设施。7月21日晚,部分激进示威者甚至围堵香港中联办,向国徽投掷黑色油漆弹,在外墙喷涂侮辱性字句,并试图冲进办公大楼。这种暴力行径公然挑战宪法和基本法权威,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底线,损害了香港“法治”这一核心价值,必须予以严惩。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无论什么人,无论什么理由,都不能以破坏法治为代价追求所谓的“政治目的”。要守护法治这一核心价值,对这些“无法无天”的暴力分子就绝不能姑息。
  稳定,是香港发展的前提。离开了稳定,别说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基本的生活都将受到影响。香港是一个多元、包容的社会,但这种多元和包容必须以稳定和法治为前提。以暴力手段破坏香港稳定,就是对法治的亵渎,就是对爱好和平的香港人民的挑衅。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必须停止制造违法暴力事端,停止挑动敌对仇恨,否则香港将永无宁日,所有爱好和平的市民都会受害。
  祖国好,香港好;香港好,祖国更好。1997年回归祖国怀抱之后,香港不仅享有高度自治权,还得到了中央政府在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20多年的事实充分证明:香港要发展,就离不开祖国母亲。香港只有融入祖国发展进程中才能更好把握自身的发展机遇,这也越来越成为香港人民共识。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遵守法律、爱国爱港理应成为每个香港人的基本底线。(晨曦)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