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筑牢纪律防线,让权力真正为民所用

发稿时间:2019-07-22 08:18: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稍微有点工程经验的人都知道,水库两旁的堤坝要筑牢,设置的水位线也要高于历年洪水的峰值,如此方能防止管涌、抵挡洪峰,保一方百姓的平安。许多反面案例也警示我们,一些手握权力的党员干部,就是没有筑牢心中的纪律防线,使得一己私欲的洪水泛滥,最终导致理想信念的堤坝塌方,自己的人生也经受“灭顶之灾”。

  7月19日,甘肃临夏州委农办原主任高世太滥用职权、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一审公开宣判。高世太在任临夏州东乡县委书记期间,未经立项和招投标,违规决定修建尕常至东干环刘家峡水库公路。在明知刘家峡水库洪水水位线为1735米的情况下,仍然决定该路以洪水线为准往下推移修建。2011年11月,刘家峡水库水位上涨,致使环库路停工无法修建,并造成该路段周围近千亩农田被淹没,至今无法耕种。期间,高世太安排将其他财政资金用于支付环库路工程款。上述行为,造成国家经济损失6857万余元。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临夏州东乡县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一个曾经连吃水都犯愁的地方,堪称“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高世太在任东乡县委书记期间,本应该牢记“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的古语,倾注自己的心血、精力和情感,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让权力真正为民所用。如此,才不负百姓之所望。

  结果恰恰相反。这位地方的一把手“我的地盘我做主”,违反基建常理,绕过相关程序,修建了一条集隐患与遗害于一身的水库公路,造成极大经济损失之余,还用其他项目扶贫资金来填补这个窟窿。有反腐舆情报告认为,“苍蝇”之荼毒猛于“老虎”之祸害,此言见仁见智,但高世太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力证了这个说法的成立性。

  权钱交易的蝇营狗苟,让一些纪律防线松散的官员频频被老板围猎。作为县级干部的高世太,本是这个灰色群体中不出眼的一个,但因为他所主政地区之贫苦,以及身陷贪腐之巨额,所以让人印象深刻。按理说,官员们在智慧和阅历方面,都往往高出普通人一大截,却能够干出“在水位线以下修水库公路”的荒唐事,千万别以为他是“智力暂时下线”了,事实真相是金钱强力腐蚀了那道内心虚弱的防线,疯狂地在关乎老百姓的利益上敲骨吸髓。那一刻的内心独白,分明就是——“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

  事发后,央视曾经采访了身陷囹圄的高世太。面对镜头,他说出了这样一段话:“忘记了理想信念的修养和纪律防线的筑牢,最后导致收受老板和一些干部的贿赂,破坏了政治生态环境,愧疚组织,愧疚群众。”这些话语中,有多少是“早就排练”过的暂且不知,但镜头之中,高世太那份官员所特有的“历练气质”倒是明显。

  在最好的舞台,挥洒最好的才华,绘就最好的蓝图,这是党员干部之幸事,也是人民群众之福祉。本来,权力就是为民所用,脱离了这个初心,掉进了腐败的陷阱,官员最终只能走到人民的对立面。

  如果高世太能言行合一,夯实心中的那道纪律防线,此刻的他,肯定在和同事们奋斗在东乡县脱贫攻坚战的一线。虽然辛苦,但也满足。在纪律防线失守之后,高世太的人生以及他的仕途,只能接受一溃千里的凄惨后果。如此行径,给人警醒、引人深思。(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