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国字号生物竞赛收取上万培训费,顶风收费要一查到底

发稿时间:2019-07-18 17:00: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个国字号的学科竞赛,吃相难看到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

  在教育部明令禁止各竞赛收取报名费等相关费用的情况下,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江苏赛区的活动组织方,却被指向参赛者每人收取了上万元的“培训费”、“集训费”。遭公开举报后,全国生物竞赛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等相关部门表示,或将采用适当方式介入调查此事。诡谲的是,赛事活动的组织方、曾承诺“会退款”的相关工作人员,却突然失联。

  明目张胆的收费、动辄上万的要价、极不耐烦的回应——要不是有个知名度和含金量作为公信兜底的“全国生物竞赛”招牌在前,这些让人气愤的细节,早就可以成为严打竞赛乱象的反面标本了。

  三重追问,如鲠在喉:第一,这种违规收费的把戏,背后究竟有没有权钱的交易?教育部办公厅曾于2018年9月下发过《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并明确规定:“竞赛主办方、承办方不得向学生、学校收取成本费、工本费、活动费、报名费、食宿费和其他各种名目的费用;不得面向参赛者开展培训 。”那么,江苏赛区的这波操作,显然属于不折不扣的“顶风作案”。

  问题是,钱款是汇至“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的,这种非个人行为的“敛财大法”甚至标配了白纸黑字的公文,岂是三两个“临时工”能闹出的动静?分赛区如此胆大包天,决策者及“总部”能撇清关系吗?问得再直白一些,这笔巨款最终流到哪里去、哪些人能分肥?

  第二,巨额“培训费”“集训费”,让国字号学科竞赛成了有钱人的游戏?据澎湃新闻报道,今年6月5日、14日,江苏省中学生生物学奥赛委员会、江苏省遗传学会,先后两次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参赛选手所在学校先后分别承担8000元/人和11000元/人的“培训费”、“集训费”,“学校不承担培训(集训)费的学生不能参加培训(集训)选拔”。不少家庭望子成龙心切,甚至垫付了学校的费用来参加集训。但真正的问题是,近2万元一次的参赛成本,究竟是选拔人才还是金钱游戏?

  这种逆淘汰般的竞赛规则,能让最后的名次体现教育的公平正义?换句话说,那些交不起费用的穷孩子,即便在生物学上天赋异禀,恐怕也会被各种收费阻挡在巅峰对决的门外。如果有钱的孩子因此获奖而获得高考优录甚至国内知名高校保送资格,这岂非在教育公平上又撕开了一道丑陋的口子?

  第三,板上钉钉的问题,竟然遭遇各方推诿,说好的“首问负责”和“教育无小事”呢?先是承诺退款,其后突然“失联”。俗话说,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文件在、账号在、人名在、举报在,既然“江苏省生物竞赛活动由该省遗传学会、省中学生生物学奥赛委员会、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联合举办”——那么,这些挂名的单位不该出来撇清嫌疑走两步吗?

  人“失踪”了、钱“消失”了,更叫人大跌眼镜的是,澎湃记者致电全国生物竞赛委员会,在谈到江苏赛区涉嫌违规收费时,对方说,“不是让退费了吗”。关于有学生家长公开发举报信一事,该工作人员称,“有什么事去找中国科协”。恐怕骗钱的商业培训机构都不敢如此姿态。当然,事已至此,真相只是个时间的问题,但主办方在此事上的不作为与迟作为,不仅寒了公众的心、也辱没了竞赛白名单里的这块招牌。莫非,这是拉着竞赛往“黑名单”路上撒手狂奔而去?

  面对昭然若揭的问题,竞赛主管部门不能坐视不管了。至于钱权之间有无暧昧关系,学校、学生及家长可以走法律程序上诉之外,纪检监察大概也要顺藤摸瓜,看看顶风收费的学科竞赛之下,究竟掩藏着多少亟待严惩并究责的行为。(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