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女孩失联:让社会保护的触角离孩子更近些

发稿时间:2019-07-12 15:08:00 作者:付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4日,浙江杭州的9岁女孩儿被爷爷奶奶家的一对男女租客带走后失联,据象山县公安局通报,女孩儿章子欣和两名租客最后出现的地方位于宁波市象山县松兰山景区的沿海道路上。7月11日,象山继续组织公安、水利渔业等共计500余人、扩大范围分海岸线及陆上两组进行搜索。(《北京青年报》7月12日)

  淳安女孩章子欣失联事件,引起了全国的关注,牵动了众人的心。按说,在监控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在人人都是新闻人的时代,拐卖也好,绑架也罢,都会很快露出蛛丝马迹。然而,随着嫌疑人的自杀身亡,让事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作案动机为何?拐卖、绑架还是另有隐情?嫌疑人为何双双自尽?都给人们留下了很多悬疑。

  从媒体披露的信息看,许多细节让人扼腕叹息。在网络上,许多人将问题矛头指向女孩的爷爷奶奶,怎么就这么相信了陌生人;也有人指责女孩的父亲,称他没有坚决果断地制止。应当承认,这是监护之失,但是对于乡村老人来说,他们的见识可能有限,而远在天津的父亲,也已做出了最大的劝阻。然而,现实中很多犯罪分子正是瞅准了这些空当,才实施犯罪行为。所以,不应该一味苛责老人和这个为了生计奔波的父亲,也不能极端地得出“陌生人皆不可信”的结论或处世之道。

  事实上,“女孩失联”不仅是家庭之痛,也是社会之痛。在保护留守儿童安全上,家庭和社会都有很多功课要补。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往往是委托老人照顾,有些老人年龄还比较大。犯罪分子更倾向于向这些老人看护不周、防范不力的儿童下手。特别是在寒暑假,学校庇护进入空窗期,往往这个时期就成为留守儿童伤害事件的高发期。近年来,尽管有关职能部门“千提醒、万嘱咐”,媒体也加大宣传力度,包括一些防骗手册也会发到社区、发到家庭,但与不断翻新的骗术相比,对留守儿童的保护时刻都不能掉以轻心。

  有学者说,留守儿童是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附带伤害,对个体而言,为了求得生存和发展,迫不得已;那么,对留守儿童的保护,避免成为“事实孤儿”,应该是社会保障的底线。这个底线不仅仅是物质保障,也包括精神和安全保障。

  关于留守儿童安全问题,不论是从家庭到社会,工作都还可以做得更好。家长要增强保护和防范意识,将孩子置于妥善的保护之下,对于“不怀好意”者要留有警惕之心,是防患于未然的起码手段。对职能部门来讲,不仅仅要出台政策,还需要一整套社会机制的再设计,让社会保护的触角离孩子更近些。比如,在农村地区兴建适合未成年人的文体活动设施,开办留守儿童托管机构,鼓励以村小为单位开展更多暑期活动等等。只有让留守儿童安全纳入整个社会保护体系,才能纾解受骗被拐之痛。

  眼下,失联的章子欣还未找到,官方救援全力以赴,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尽一切可能找到孩子是当务之急。我们期盼她早日回家,也希望留守儿童安全问题越来越少。(付彪)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