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让机构改革在“改头换面”中发生“化学反应”

发稿时间:2019-07-08 17:32: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5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

  机构改革不光是“改头换面”,还要有“脱胎换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我们探索和积累了宝贵经验,就是坚持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坚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坚持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坚持中央和地方一盘棋,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协调,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

  有一个小的细节值得回味。整合了13个部门和单位相关职能的“超级大部”应急管理部,在正式挂牌前,在人员没有到位、办公地点尚待确定的情况下就进入了“应急”状态,建立起了由部领导轮流在岗带班的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机制,确保遇突发重特大安全事故或自然灾害时第一时间响应。深化国家机构改革不是拖泥带水,而是说干就干、雷厉风行,这是具体落实的态度与责任、效率与执着。

  从上到下的机构改革,精兵简政、撤组合并,打破原样重新“组装”,职责业务也发生变化。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各部门严格依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这是全党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更高的觉悟和担当,彰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机构改革的出发点,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优先抓好落实。社会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助于实现政府服务的渗透、下沉、精细化,实现机构改革的初衷。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由做“加法”到做“减法”,由“管得多”到“管得好”,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制度环境,为释放社会活力打开更大空间。

  在谋划改革发展思路、解决突出矛盾问题、防范风险挑战、激发创新活力上下功夫,统筹各领域改革进展,形成整体效应,才能让机构改革的潜力释放出来。比如,机构改革后新海关总署正式亮相,关检整合,为需要接受行李查验的旅客节省了近50%的通关时间;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推进综合执法,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防控重大疾病并应对老龄化……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改革做到民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释放出更多红利,也能真正改到人民心里。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轰轰烈烈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早已破局开篇,正等着我们用实际行动让它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出改革的红利。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只有在为人民服务上抓长效、保常态,这样的机构改革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才能为长期执政奠定制度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李群)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