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家长堵路护考”实属过犹不及

发稿时间:2019-07-07 18:44:00 作者:付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5日,西安中考,一考点考英语听力时,众多家长将校门口的路挡住,禁止汽车通行,称害怕噪音影响孩子考试。附近居民称堵了半小时左右。考完后考生表示其实考试现场根本听不到外面的声音,考听力的时候窗户还是关闭的。(澎湃新闻7月6日)

  网友们的留言几乎一边倒地指责这些家长的行为:“听力听不懂和有没有噪音真没关系”“这个有点自私了吧,别人还不走路了”“其实堵在那一起按喇叭更吵”“学校没有组织封路就说明不需要,家长强行堵路只会引起别人的反感”……站在家长的角度,为了孩子有个安静的考试环境,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堵路的做法绝对不值得提倡。家长聚集一起,阻止车辆通行,连骑自行车的都不放过,有的甚至引发激烈冲突,这样无论对于自己还是他人,都会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在平时,堵路是什么性质的行为,众所周知。

  对于“家长堵路护考”,在一档脱口秀节目中曾有这样一段评述:有考生家长简直一秒钟变泼妇,碰上骑车的就把人家从车上拽下来,要是碰上打雷下雨,那还不得上天啊?考试靠的是平时的积累和努力,跟噪音没有太大的关系。考试既是考学生,其实也是考家长,不要打着为孩子的旗号,干那些“丢人现眼”的事。这番话虽然说得重了些,但“话糙理不糙”——“家长堵路护考”,实属过犹不及。

  从高考的“草木皆兵”,到中考的“如临大敌”,“家长堵路护考”的背后,无不是一种焦虑心态的集中体现。高考、中考之于社会的重要性,无论是相关部门还是社会、家庭,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无疑是必要的。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现在无论是司机还是商贩等,经过考场周边时,几乎都会自觉保持安静。同时,考试期间,相关部门也会采取相应管制措施。至于要不要封道禁止汽车通行,想必有关部门已经纳入议事决策,或者做好了“防噪措施”。正如上述新闻报道,考生均表示考听力时教室窗户都是关闭的,压根听不到外面的声音。

  不能不说,如果真正站在考生角度,这种过度保护在很多时候往往适得其反。中考高考期间,考生的心理紧张感也随之达到顶端,这时他们渴望的外部帮助,恰恰是减压。但类似做法反而强化了整个社会的紧张感,看似是为孩子着想,实则可能“好心办坏事”。

  此外,一边是通行自由权,一边是考生不受干扰权,两种权利都是合法合规的,都应当受到法律法规的保护。而“家长堵路护考”,显然是对他人通行自由权的侵犯。要知道,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不得以任何理由堵塞交通,如造成严重后果,势必受到相应处罚。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家长堵路护考”都应当引起社会各界尤其是家长的关注与反思了。(付彪)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