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老师做直销,师生关系岂能“挟带私货”

发稿时间:2019-07-05 15:38:00 作者:谢伟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买或不买,对于一些江苏盐城射阳县的学生家长来说,已经成为一个烦恼。

  今年6月25日,暑假将近,盐城射阳县解放路小学四年级某班的家长微信群中,发生了一件“大事”,一名家长在家长群中公开发言称,“吴老师,您是老师还是做直销的?能不能有点师德?不要有点事情就对小孩子作负面的影响?”随后,该群立即被解散。

  家长们向媒体反映,在过去的一年里,孩子班级的数学老师吴某用尽各种方式,要求该班学生家长购买其“重点推荐宣传”的某品牌旗下的各类保健品、食品、洗化用品等。对此,家长们敢怒不敢言。

  我国2017年修订的《直销管理条例》第十七条明确规定,在职教师不得被招募为直销员。规矩已立,但怎奈冲动的僭越。开学没多久,不少家长就收到吴某“帮帮忙”的请求,要求加入某直销品牌会员。当事人这种主动出击的方式,完全是对教师职业道德的不管不顾。

  教师的主业是传道授业解惑,而不是直销站台卖货。不管是出于自身经济原因的迫切需要,还是对个人碎片化时间的加以利用,都不能成为该老师混淆自身属性去搞直销的借口。这不仅是直销行业的明文规定,更是基于事实的客观判断。

  从能量守恒定律来看,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教师和直销员都属于那种要问“时间都去哪儿了”的职业,老师从备课、授课、批改作业,直销员从选货、宣传到发货,分身乏术是这两个职业的写实。但新闻中的吴某却能身兼两职,试问她专注于直销领域的拓展,又哪有时间和精力来诲人不倦?

  教师不同于其他职业,它的特殊性注定了自身会聚集诸多的社会关切和家庭焦虑。当吴某肆无忌惮地在家长群体之中搞直销,就已是用一己之力完成了对教师这个神圣职业的否定。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据报道,吴某在给家长进行直销活动时,还会予以区别对待。这是严重触犯社会公平底线的行径。吴某所兜售的直销产品都是价格不菲,一瓶果汁饮料都动辄几百元上下,根本不是大众所能承受的消费水平。但不排除一些擅长资源交换的学生家长将购买吴某的直销产品作为一种情感投资,双方构成利益输送的客观事实,使得彼此之间心照不宣。

  反之,绝大多数对此排斥和反感的学生家长,就只能等待被边缘化的待遇,带来的不满和愤懑,极有可能映射到孩子身上,由此带来的负面导向,又岂是几百元就能买单的?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小学阶段正是人生价值观念形成的主要时期,而老师的形象很可能就是孩子内心世界里面最崇高的榜样。但吴某让原本纯洁的师生关系变成了“挟带私货”的变现关系,不危言耸听地说,这将直接影响到孩子们日后的价值观念形成。

  对于吴某这样的角色冲突,当有法规条例对其进行规范。但未竞之问是,这位家长口中“教学水平很高”的数学老师,为何会摆不正自己的位置?

  当我们呼吁老师立足于本职,更应该极力呼吁让老师薪酬水平不断水涨船高。毕竟,让教师真正地成为体面的职业者,应该让真金白银的收入所予以对称,而不是口惠而实不至。这也应该是杜绝下一个吴某出现的最好方法。(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