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垃圾分类全国统一标准?前期不妨多些包容性

发稿时间:2019-07-03 18:53:00 作者:小景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你在上海是什么垃圾,你在北京又是什么垃圾?对于垃圾分类的探讨,分分钟就能迸发新的话题。3日,北京也将推动垃圾分类立法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据了解,北京的垃圾分类标准与上海并不完全一致,分为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及可回收物。

  “能卖钱的蓝桶桶,易腐烂的绿桶桶,有毒有害红桶桶,没人要的灰桶桶”,千万别以为背会了就万事大吉,有网友就担忧,“到了上海又蒙圈了”“会不会每个城市都不一样”。

  就全国而言,垃圾分类标准、名称、投放习惯的不同,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会给居民造成混淆与困惑,而垃圾分类积极性和分类效率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垃圾分类细致又严苛的日本,将垃圾大体分三种: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资源垃圾。但是,大类下面还要求小分类,如资源垃圾又分纸张、塑料、玻璃、金属等垃圾,一些城市可以分到20多种,横滨市的垃圾分类手册长达27页。相比较起来,上海和北京的垃圾分类可以做到一张图看懂,已是很方便了。

  上海推进垃圾分类,让我国的城市治理迈上新台阶。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之举,也是一项关于每个国民生活习惯的新政策,在推进过程中要结合我国幅员辽阔、有着近14亿人口的国情实际,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民心民意,广而推之。

  垃圾分类是衡量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准,全国46个重点城市都会陆续跟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推开。既然是逐步推行,那前期不妨可以大胆一些。目前来看,各地推行的分类标准或尚不统一,在是否要在规定时间内投放垃圾也有着不同看法,但实践出真知,前期可多些包容性,让各地不同的标准与方式在市民实践中来个大比拼,看看哪项标准民众的接受度、认可度更高一些,推广的顺畅度、执行度更好一些,再向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养成市民持久良好的习惯,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有最坚定的支持者。

  对于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垃圾分类保持全国统一标准对于民众日常生活、出差旅行自然要方便一些。政策要具备务实性和灵活性,在科学基础上以人为本,才能取得“保护环境”与“造福民众”的双统一。在操作上,在全国垃圾分类统一的框架下,也可留有特殊分类的权限,让地区能够结合实际,根据本地资源、物品不同,根据垃圾资源利用处理方式的不同,有更多操作的空间。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除了期待政策的强制与民众的自觉能够发挥效力,这项热议的新政也给商品生产者们提出了新课题。分类之外,垃圾量减的要求督促我们的生产厂家,在商品包装上尽量做好“删繁就简”的工作,能环保绝不污染,能节约绝不浪费,从源头上抑制废弃物品与垃圾的产生。如此,低碳消费生活才能更美好。(小景)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