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让奋斗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美风景

发稿时间:2019-07-03 16:40:00 作者:晨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梦不会自动成真。

  初心不忘、使命在肩,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没有片刻停歇。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98年风雨兼程,98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涉险滩、闯难关,推动着国家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1.7%,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行百里者半九十”。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下,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当然,受多种因素影响,目前贫困依然存在。对于脱贫攻坚这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必须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更加有力、更加扎实地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以实际行动兑现庄严承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奋斗者是不畏艰难的追梦者,奋斗者也是矢志不渝的圆梦人。在新时代的坐标点上回望,可以发现一部脱贫攻坚史就是一部从未停歇的奋斗史。面对今后两年仍然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面对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也唯有不懈奋斗才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才能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才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奋斗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奋斗;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需要奋斗。响鼓重锤,9000多万名共产党员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抓紧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努力让“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彻底地变为现实。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也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现在距离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时刻,近14亿中华儿女应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奋斗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美风景。(晨曦)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