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以诚信和共识扩大利益交集

发稿时间:2019-07-02 15:40: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当前中美经贸摩擦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定向把舵,同意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合作才能共赢,这是一种共识。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回顾中美建交以来的40年,国际形势和两国关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一个基本的事实始终未变,那就是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

  作为两个世界大国,彼此早已紧密联系在一起了,不管是经济还是文化,不管是官方还是民间,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融,需要不断用共识推动。

  说到底,两国的发展需要更多诚信和行动兜底,既然愿意谈,美方就要拿出最真诚的态度和切实的行动,为两国企业和人民谋一个平稳安宁的良好环境。

  同住地球村,合作共赢,斗则两伤,没有谁能在对抗中获得发展的红利。当然,分歧是无处不在的,但是不能因为有分歧就停下合作的脚步。随着双方在合作中把蛋糕进一步做大,经贸关系中的互补点就会不断显现,彼此之间的利益交集就会越来越大。

  但是,我们仍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听其言观其行。

  中国有句古话,无信不立。在此次会晤中特朗普总统也表示,美方将和中方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努力工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美中关系,并表示相信美中元首此次会晤将有力推动美中关系发展。

  这种态度转变对中美关系升温有着重要意义,如果未来的谈判取得真实效果,将使得两国经贸往来更加频繁,而世界也乐见两国能够保持长久稳定的关系。

  真者,精诚之至也。

  两国领导人的希冀,将在未来的谈判桌上化为双方一致向前的动力。不管是哪个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不变的。只要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彼此在谈判桌上就有的聊,就能碰出共识之花、结出共赢之果。(陆玄同)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