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以初心和使命更好更快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稿时间:2019-07-01 17:29:00 作者:蒋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30日,中央组织部发布2018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数据显示中国共产党党员总量达到9059.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达461万个。

  98年风雨兼程、98载奋力拼搏——从1921年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党员,再到2018年底的9059.4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砥砺前行、不断壮大。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的日子,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最好的庆祝,就是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之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行见于效,以九千万共产党人之力更好更快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打好脱贫攻坚战。在过往的岁月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打好脱贫攻坚战正是题中应有之义。使命担当促使我们九千万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将坚定的理想信念运用于脱贫攻坚实际,走好脱贫攻坚每一步。

  以更加行之有效的担当作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1.7%,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数据成绩十分可喜,但是我们也必须正视,脱贫攻坚道路上剩下的大多是如深度贫困地区等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直面这些“硬骨头”和“险滩”,需要我们九千万共产党人牢牢扛起肩上的使命,挺身而出,更加担当有为,主动去思考、去研究,着力解决各类突出问题;也需要我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找出路、找办法,以切实担当作为在脱贫攻坚中书写“九千万分之一”和“十四亿分之一”的辉煌与奇迹。

  以更加践严行实的作风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再度返贫”和避免“纸面上的脱贫”是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环节,这些问题的产生逃不开背后的作风问题。对一些地方存在的“层层分解年度脱贫指标,年终脱贫销号是‘矮人堆里选高个’”“各类登记表、调查表、明细表、记录表等五花八门,大量时间消耗在纸面上”等突出形式主义问题必须深度检视,既不能大而化之、避实就虚,也不能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更不能空喊口号、蜻蜓点水,还不能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坚决克服“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总之,脱贫攻坚要重“痕”重“绩”、留“迹”留“心”,确保以九千万共产党人的严实好作风抓出脱贫攻坚好效果。

  不忘初心破难关,砥砺行进勇向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站立在新时代,九千万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鞭策自己攻坚克难,更好更快打赢脱贫攻坚战!(蒋妥)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