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新时代的道路上继续践行初心使命

发稿时间:2019-07-01 17:08:00 作者:苏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的日子。

  山高水远,风雨同行;万里路遥,不忘初心。

  时代的风吹雨打,从未让共产党人的初心褪去颜色,进入新时代,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仍然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嫦娥”奔月,高铁驰骋,雄安新区蓄势待发,“一带一路”联通山海,创新创业激发全社会活力……

  多少梦寐以求的蓝图变为现实,多少彪炳史册的成就激动人心。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脱贫攻坚改变无数人的命运,等等,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和使命,使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近日,中共中央授予张富清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老英雄张富清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用持之以恒的坚守,践行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从母亲那里得到生命,从人民那里收获成长,从党那里厚植信仰,他坚守初心的一生,对于我们来说,是精神之榜样。没有求名逐利、更多恬淡心安,却更好地诠释了何为伟大、何为光荣。

  那不只是曾经的惊天动地,而且还在于每一天的初心不变。

  无论我们身处何地,初心的召唤总是让我们再次整装出发;无论我们处在哪一个时代,都不能忘记我们的“根”与“魂”,还有“本”。

  今天出版的第1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既要在思想觉悟上“高得上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又要在具体工作中“低得下来”,真正去解决问题。集中“补钙”、党性“回炉”,让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向常态化制度化延伸,赓续了“思想建党”的传统,让每个党员在强筋壮骨、固本培元中回味初心、牢记使命,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对个体来说,信念是指引方向的航标灯、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对政党而言,信念凝结着初心与使命,更是立身之本、正气之魂、力量之源。

  前进之路没有坦途,目标越伟大、使命越艰巨,就越需要共产党人拧成一股绳去干事创业。治理水平需要不断提高,经济增长需要提质增效,生态环境需要修复改善,公平正义需要在更高层次实现,每一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民族复兴的字典里,没有“容易”这个词。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不断破浪前进;时刻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斗志,才能在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面前无所畏惧,才能有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无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都要保持内心的志向、奋进的状态,才能抵达我们的梦想。正如歌曲《不忘初心》所唱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在新时代的道路上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任务,共同开创新时代更加美好的未来。(苏喻)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