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脱贫攻坚中贡献新时代新青年力量

发稿时间:2019-06-30 13:44:00 作者:谢伟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果要评选“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发生在中国的脱贫故事,一定能位列其中。

  集众力,汇众智,集众志。据世界银行测算,40年来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我们一路披荆斩棘,稳步向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中国的脱贫攻坚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每一代青年,历史都赋予了独特的使命和际遇。无数的事实昭示着我们,在重大历史事件之中,青年总是秉轴持钧的关键:在南湖红船上开天辟地的是青年,在长征路上飞夺泸定桥的是青年,成功研制两弹一星的团队主力是青年,投身于互联网发展的是青年……如今,时与势再一次让青年站在了脱贫攻坚的最前沿。置身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奋勇担当,以脱贫攻坚为如缘巨笔,书写无愧于历史与时代的青春篇章。

  凡是大事,皆有源头。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性标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关口。今年是2019年,从时间表和路线图来看,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到决胜的关键阶段。“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激扬青春的蓝图已经绘就,建功立业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脱贫攻坚战中书写青春、实现价值,方不愧于生力军和突击队的无上荣誉。

  不否认,在时代的“大”之中,我们也听到诸多个体的“小”:“现在物质都那么丰富了,还需要脱贫攻坚吗?”“苦事让别人上,我风吹不到雨打不着就好!”……这些内心细腻的声音,是鲜活的意见表达。我们尊重每个青年的多元化思维发散,但更要说的是,处在最好的年代、拥有最好的年纪、选择最好的事业,就是真正“好钢用在刀刃”上——青春,正是用来奋斗;奋斗,就当把它放在最热火朝天的地方去!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是对广大青年的殷殷期待和谆谆嘱托,更是为广大青年投身在脱贫攻坚战之中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上带领乡亲们致富的边巴次仁、让一个偏远落后的村子变成远近闻名先进示范村的王萌萌、开展土鸡养殖让大伙腰包鼓起来的段必清、发展电商创业带动特产销售的周衍江……无数优秀的青年,以万丈的豪情拥抱新时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脱贫攻坚战。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这个时代,也将为他们忠实地记录着辉煌事业里的点点滴滴。

  是见证者,更是建设者。青年在脱贫攻坚战之中,有的是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有的是参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特设岗位计划的教师、有的是基层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有的是返乡创业的有志青年……察实情、出实招、讲实话、办实事,在脱贫攻坚中贡献新时代新青年力量。这是对先行者的接力,也是对后来者的激励。它必将刻进新的年轮,续写着充满中国力量的青春故事。(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