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凝聚力量,为世界经济发展把准航向

发稿时间:2019-06-29 09:07:00 作者:谢伟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世界经济发展向何处去?这是一个关乎整个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命题,也是G20着眼于未来而谋求的普遍共识。提出战略主张、取得务实成果,为世界经济发展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对于28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世人充满期盼。

  “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我们有责任在关键时刻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为市场增强信心,给人民带来希望。”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演讲,科学判断了当前全球经济运行的客观趋势,展现出了中国着力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务实形象。

  “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宗明义的这番话语,道出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维度。国际形势既是波谲诡异,也有风云突变。基于历史原因所导致的地缘政治形势错综复杂,安全冲突和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不断凸显,每个国家宏观政策各自为政。这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了“不可承受之重”。

  面对世界经济形势发展诸多不确定的大前提,全球治理就需要在制度设计上与时俱进、因时而变。从2008年起召开的G20峰会,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为世界经济更快地走出泥沼贡献出强大的推动力。如今,这一份“与时俱进”的语境,更是预示着在全球宏观背景之下,各种力量的激荡交汇,全球治理的变革正在悄然发生。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年后,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从当年的危机一路走来,发现当今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着“新的平庸”。基于此,有人站出来发表自己的意见——有的奉行“本国优先”,主打贸易壁垒的零和博弈;有的输出“普世价值论”,主张他国复制粘贴某些看起来先进的案例;有的则是力推“朋友圈”,想用几个国家的抱团来相互取暖……事实证明,当前“世界的失序”,很大程度上在于一些所谓大国在全球治理上扮演着“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甚至是没有把自己摆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之中。这种“躲进小楼成一统”,只怕是难以担当引领。

  要当推动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行动队,而不是只限于国与国之间的清谈馆,更关键的是自我修行、尽己所能。一直以来,中国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趋势下,中国为G20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发挥更多借鉴与引导作用。

  “即将发布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幅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明年1月1日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在此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上,外界听到了更多让人振奋的中国声音。定格局、明方向、出力量。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它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分享自己的经济发展红利。

  “此起彼伏的大海”——这是历史学家麦克尼尔在《西方的兴起:人类共同体史》一书中对于人类历史的比喻。不断变化的世界格局,很多国家会在潮起潮落中写就自己的国运曲线。但不管怎样,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各国人民,对于经济的福祉期盼,却都是共同的。这就像是一艘巨舰,承载着所有人的希望与期许破浪前行。凝聚力量,为世界经济发展把准航向。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上,会有更多的声音发出、更多的方案推出。它们,将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明天不懈努力。(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