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G20峰会:为世界经济繁荣开拓新思路

发稿时间:2019-06-28 15:30: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阪分别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G20峰会领导人,沟通交流,达成共识,积极推动峰会取得成果。

  G20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的利益平衡,无论从体量看,还是从影响力看,都在全球经济中举足轻重。在当前形势下,G20更应展现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应有担当,推动团结协作,形成政策合力,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多年来,中国始终在这一机制中发挥团结、引领作用,无论身处顺境或面对逆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维护国际合作和平发展大局,保护世界经济开放增长势头。

  此次,习近平主席出席G20大阪峰会,有一张繁忙的日程表,既要出席峰会四个阶段全体会议,又要出席三场多边“会中会”,还要举行多场双边会见。

  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世界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的背景下,中国在维护多边体制和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更加受到各方关注。各方期待中国为面临困难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劲正能量。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长期以来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应对风险挑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建设性作用。

  日本筑波大学名誉教授、国际亚洲共同体学会会长进藤荣一认为,中国在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面对世界新动向,期待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日本应和中国一道为新的全球治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这也应是G20要聚焦的议题。

  中国愿为G20大阪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作出贡献,愿与各方一道,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牢牢把握G20的正确方向,坚持伙伴精神,加强政策协调,保持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推动各方本着负责任、建设性态度,合作应对事关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和全球经济治理格局的重大问题,谋求共同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值得关注的是,在G20大阪峰会前夕,习近平给“熊猫杯”征文大赛获奖的日本青年复信中指出,中日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寄望于青年一代。希望中日两国青年加强交流互鉴、增进相互理解、发展长久友谊,为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积极贡献。习近平的复信,传递出浓浓的中日友好情意。

  “在大阪创造世界未来”——本次峰会的宣传口号,反映出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的形势,东道国日本对与会各方凝心聚力拉动世界经济、改善全球治理的期待。

  世界期待中国智慧滋润G20大阪峰会,中国也会为世界经济繁荣开拓新思路!(蔡恩泽)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