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发稿时间:2019-06-26 10:00:00 作者:晨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6月26日,第32个国际禁毒日。

  “万恶毒为首”,毒品猛于虎。毒品不仅会直接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毒品活动还将加剧诱发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给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巨大威胁。一直以来,毒品一直在给人类造成巨大的伤害,与之相应禁毒工作也一直都在努力进行。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时间指针回溯至1987年,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由138个国家3000多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同年12月,第42届联合国大会决议,正式将每年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设立“国际禁毒日”,为的就是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共同抵御毒品的危害。

  禁毒、缉毒、戒毒,中国一直在努力。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禁毒、缉毒、戒毒工作就在强力推进。仅2018年,中国就破获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件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万名,缴获各类毒品41.8吨,同比分别下降31%、14.8%、36.6%。经过不懈努力,中国的禁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内毒品形势呈现整体向好、持续改观的积极变化,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行百里者半九十”。毒品诱惑依旧在,毒品犯罪并未销声匿迹,当前禁毒战斗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在《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中就明确指出,冰毒成为滥用“头号毒品”,大麻滥用人数增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滥用大麻人员2.4万名,同比上升25.1%,在华外籍人员、有境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人员及娱乐圈演艺工作者滥用出现增多的趋势。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禁毒工作关系民生福祉,来不得半点懈怠。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时就曾强调指出,禁毒工作造福人民,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有信心、有能力把这项工作做好,并且要把禁毒工作作为象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义举善举来做好。

  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明确强调: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

  毒品离我们并不遥远,也决不能让毒品成为我们“熟悉的陌生人”。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也是禁毒工作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应通过多样化的宣传教育,提升人们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完善治理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发动群众,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晨曦)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