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每个女孩都有不惧于夜行的自由

发稿时间:2019-06-26 09:19: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则惨无人道的施暴视频,激起山呼海啸的“全网之怒”。

  6月24日,一则“深夜街头一女子遭男子拳打脚踢、撕扯衣服、拖行”的视频引起人们关注。拳击19次,脚踢10次,撕扯短裙,企图猥亵……女子毫无还手之力,施暴者如屠夫般残暴对待着倒地的女子。最终,女子被施暴者拖入监控盲区。那种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的疼痛,激怒了人伦底线上的悲悯之心。

  从凌晨传出视频起,不少网友就彻夜未眠,按照民间救济的路径,热血热心地投入到“全员侦破”的公益行动中去:有联系当地警方求证的,有分析视频核心信息的,有呼吁媒体尽早曝光的……直到十多个小时之后,官方发布了消息称,经过核实,“系2019年6月22日凌晨1时许,发生在甘井子公安分局华东路派出所辖区的一起警情”。

  昨晚,大连警方已通报最新进展,犯罪嫌疑人王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好在“据说”女子无生命危险。不过,这显然不是全社会可以放弃集结正义之力缉拿凶手的理由。何况,这还是在“多地孙小果被查”、扫黑除恶如火如荼的当下。与其说这是对公民基本人身权益的戕害,不如说是对城市夜行秩序的兴风作浪。如此丧尽天良地极尽暴力羞辱之能事,已经突破了公众对“恶”的想象。

  “别让这个渣男跑了!”这是每个有良知者最不约而同的声音。当然,在今天的法治中国,事已至此到@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密集关注的“程度”,施暴者想要隐身在恢恢法网之外的可能性,怕是几乎为“0”了。不过,地方部门的警情通报虽缓释了民众的部分焦虑,亦让人窥见了其间的某些疑似不足:举国哗然的事情,诸多地方警力及网友彻夜未眠,何以接警的当地警方在迟到十多个小时后才披露相关信息?换个更直白的问法吧:这动作,就不能再迅速一点点?

  最值得说道的,或许并不是哪个部门的作为和努力,而是一整个城市究竟能不能让每个女孩都享有不惧于夜行的权利?事发后,不少媒体又开始贩卖“女子防身术”,甚至可以想象,网店的防狼喷雾等也会销量上涨。不过,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保护每个年轻女子深夜行走的基本安全,难道只剩下终端层面的“武装到牙齿”吗?换个问法吧:防狼与灭狼,究竟哪个才是治本之计呢?

  “女子被打事件”见证了互联网的善治之力,也提醒每个感同身受的城市,反省在盛夏的街头,到底有多少安全指数可以让女子拥有夜行的自由。所谓抽象的平安和宜居,最终都要落实到具体而微的细节感受上去:比如深夜街头撸串的安全系数、比如深夜巷子里独行的风险比率……寒来暑往、昼夜更迭,每时每刻都要保护好每一个人的人身权益,这是一座座城市古往今来最底线的刚性职责。

  无论伤心或快意,愿我们每座越来越好的城市,都能保障每个女孩不惧于夜行的自由!(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