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续写中朝两党两国关系美好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9-06-23 16:22:00 作者:皮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代大潮风云际会,历史大势浩荡向前。

  “相信以这次访问为契机,我们一定会共同擘画中朝关系美好未来,共同开启中朝友谊崭新篇章。”6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谈时表达了对中朝关系发展的期望。

  过去与未来交织,形成历史的十字路口。此时,时与势总会把人推到时代的最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此访“为巩固传承中朝友谊而来,为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而来”,不仅实现了中朝双方最高领导人在建交70周年重要节点进行历史性互访,也实现了短短15个月内习近平总书记同金正恩委员长第五次会晤,书写了中朝高层交往又一佳话。

  从白山黑水到潮涌东方,从披荆斩棘到枝繁叶茂,铺展开一幅中朝友谊的历史画卷,那些承载着记忆的历史过往,老一辈人常心心念念,而我们青年又怎能轻易忘记——这样的友谊,是在战火中淬炼、在奋进中携手、在发展中同行。

  访朝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谒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的丰功伟绩而修建的中朝友谊塔。那里的志愿军烈士名册和纪念厅内巨幅绘画中,有中国人民都很熟悉的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罗盛教等志愿军英烈的名字和形象,他们的故事在中国妇孺皆知。用生命缔结出中朝友谊之花,英雄人物始终被每一代中国人所铭记。

  他们是历史的回声,也是时代的号角,穿越激荡的70年,始终见证着中朝关系破浪前进。

  任重道远,行则必达。

  中朝之间的深厚友情成长于共同反对外来侵略、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发展于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大进程中。这份中朝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经受了时间和风雨的考验,在前进的道路上被不断注入新时代的内涵。

  云卷云舒,欲雨还晴,当前国际形势的多变天气仿佛是一种常态叙事。当世界被太多“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所困扰,诸多不确定因素堆积,让人越发明白,在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方面,需要有国家站出来,扮演着压舱石的重要角色。此刻,“向东看”是全球发展的大势所趋,在亚洲尤其是东亚地区,聚焦了太多世界性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访朝,两国友谊再续时代新篇章,这不仅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更是契合了时代发展潮流。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之下,中朝双方必将不忘初心、携手前进,推动两党两国关系在新时代得到新发展。这不仅是两国人民福祉所在,更是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国与国的友谊乐章,民心相交是最华彩的部分。近年来,中朝两国民间友好往来日渐扩展,教育、文化、体育、旅游、青年、地方、民生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三国演义》《潜伏》《产科医生》等国产电视剧在朝鲜拥趸者众,佟丽娅、张杰、张靓颖等明星艺人在朝鲜演出期间,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朝鲜青年更是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着中朝友谊的世代相传——在平壤观光大学,汉语课成为最重要、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在全校1000多名在校生中,学习中文的占到一半以上。而朝鲜首个汉语水平考试中心已经在平壤科技大学举行揭牌仪式……

  正在发生的就是历史,中朝两国友谊从栉风沐雨到春华秋实,青年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两国友谊的未来,将在他们手中完成接力。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之前,金正恩委员长作出坚持新战略路线、集中力量发展经济的政治决断,开启了朝鲜社会主义发展新的历史时期。这注定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发展之路,绘出了一个民族向上生长的愿景。延续“历久弥坚金不换”的深厚友谊,中国全力支持朝方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份山河可鉴的情谊,必将历久弥坚、经岁愈醇,我们一定能够不断书写中朝两党两国关系美好新篇章。(皮波)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