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为新时代中朝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发稿时间:2019-06-21 17:38: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朝一家亲,携手创未来。中朝友谊符合两国人民心愿,符合两国根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也是双方着眼长远大局作出的战略选择,不会因国际风云变幻而动摇。

  6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平壤锦绣山迎宾馆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朝双方愿不忘初心、携手前进,共同开创两党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中朝是友好邻邦,两国关系源远流长。建交70年来,两党两国一直保持着高层交往的传统,双方在多个领域保持着交流合作。近50年来首位在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头版发表署名文章的外国领导人,首位在锦绣山太阳宫广场接受欢迎的外国领导人……朝鲜以一系列最高规格礼遇热烈欢迎习近平总书记来访,就足以表明中朝“历久弥坚金不换”的深厚友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去年4月以来,中国艺术团、文艺工作者代表团、体育代表团等多个团组先后到平壤访问,朝鲜友好艺术团也在今年1月成功访华。近年来,每年到朝鲜旅游和访问的中国人有近20万。从民族服饰到纺织刺绣,从化妆品到保健药酒,朝鲜土特产也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热捧。双方民间互动频繁,中朝人民的心更近更亲。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当前,中国正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朝鲜社会主义发展建设也正在进入新的阶段。传承发扬中朝传统友谊,已成双方共同的战略选择。加强战略沟通和交流互鉴、加强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加强沟通对话和协调合作,也将为中朝传统友谊赋予新内涵、为中朝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地区和平稳定开创新局面。

  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取得新进展,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贡献。朝鲜半岛问题高度复杂敏感,当前半岛局势也正处于十字路口,不确定性增多。朝鲜半岛形势关乎地区和平稳定,过去一年半岛问题重现对话解决的光明前景,已经赢得了国际社会认同和期待。在习近平总书记同金正恩委员长会谈中,双方就半岛形势进一步交换意见,将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取得新进展。

  书写中朝友谊新篇章,擘画中朝关系新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访问朝鲜,是我们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再次访问朝鲜,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访问朝鲜。两国领导人回顾总结过去70年两国关系发展进程,就新时代中朝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这既是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在新时代得以继承和发展的生动写照,也将擘画中朝关系美好蓝图、开启中朝友谊崭新篇章。(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