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规划就业季 让青春的每一步都算数

发稿时间:2019-06-13 16:26: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毕业季连着就业季。

  栀子花开的时节,很多莘莘学子即将告别熟悉的母校,踏上人生的列车急匆匆赶赴下一站。毕业典礼上的致辞,青葱校园里的角落,四年同窗间的离别,都将带上属于最好时光的集体烙印。往事不可追,对过去的怀念,是为更好地踏上前方。

  “我来了”,宛如黄莺出谷的稚嫩之声,是年轻人对于崭新生活的最初宣言。

  安身立命,需要不可或缺的经济基础。就业,是年轻人兑现自己知识和技能最直接的路径。从微观来说,就业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大事,它决定着个体命运的波动性;而往宏观来说,就业又是国家和社会普遍关注的大事。大到全国两会,下到机构调查,就业都是关键词。根据今年教育部数据显示,2019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同2018年相比,增加了14万人。按照以往的情况来说,“史上最强就业季”的称谓,大致可以坐实。

  不少毕业生对于“最强就业季”之说,并没有展示出太多的焦虑感。“就业不难,难在质量”,成为普遍共识。市场是一种双向选择,尤其是当前各个领域对职业分工的更加细化,以及对劳动者素质的高要求,使得拿着一纸文凭却未必能找到本专业对口的工作。不仅是专业对口,包括在就业地点、薪资水平方面,选择的主动权在一些时候都不掌握在自己手上。基于这个情况,焦虑感会有,但乐观情绪也同样存在。毕竟,“年轻没有失败”,这话可不是白白说的。

  发展带来社会资源的快速流动,以至于祖国的天南地北都可能是留下自己人生就业的第一处坐标。现在,青年都非常注重对时事政治的关注——京津冀协调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部地区崛起、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每一个人的事业发展,都不可能脱离于时代而独立,而时代所带来的宏观叙事中,提供给无数个体在事业上拾阶而上、有所作为的重大机遇。“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很多青年就会在就业之时,把国家的顶层设计读懂吃透,并根据经济发展趋势来“逐肥美水草而居”。能够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这样的就业规划,是值得借鉴的小小智慧。

  当然,国家政策是可参考的权威依据,而更多人在就业之时,还是根据自己的爱好和情况“私人订制”。很多年轻的就业季就是创业季,血总是热的,但要规避“开张两个月就该干嘛干嘛”的尴尬,首先就需要对自己即将进行的事业有一个全盘规划。否则,只是因为不让青春留白,恐怕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规划就业季,让青春的每一步都算数。

  近日,广东省近600名经各高校选拔推荐的应届毕业生,来到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桃李园,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复试。他们的就业,选择了基础教育、服务三农、一线支教;他们的就业季,将刻画下中国社会不断向前行进的足迹。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在就业季里,我们吹响青春的号角,坚定走向人生的征途。(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