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留下同心同向的足印

发稿时间:2019-06-10 13:33: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那里,在寥廓的海波之旁。他站着,充满了伟大的思想,向远方凝视……”在诗人普希金的眼中,圣彼得堡是一座写满诗与远方的城市。在时光的空间里,这座涅瓦河畔的明珠自有它在人类历史上的高光位置。而在近日,全球的目光再度聚焦于此,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在圣彼得堡举行。

  为全球共同发展描绘美好愿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灿烂华章,世人对此充满期待。

  “可持续发展契合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诉求。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开辟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此次论坛全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创繁荣美好世界》的致辞,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努力建设普惠包容的幸福社会,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携手开辟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人类再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星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

  贸易壁垒、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多方面不确定因素在持续蔓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贫富差距正在扩大,这给全球治理提出了崭新命题。走向前方的道路注定不会是一片坦途,就更加需要各方求同存异、同心同向。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强大正能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新动力,这样的“美美与共”,世界人民已是念兹在兹。

  “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中国领导人掷地有声的话语,有力回答了时代之问。发展,是第一要务。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全人类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寻求彼此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从时代大势中看清发展的规律,方能牢牢把握世界前行的正确方向。

  大事业,要有大前提。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发展诉求,基于各自体量和理念的不同,客观存在着发展的差异性,这也是发展规律所允许的合理性。每个国家在发展之路上,节奏肯定存异,方向应该求同。但纵览当前局势,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有的甚至做出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行径。基于此,是同心同向求共赢,还是南辕北辙得零和,这是各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挑战。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一个人固然可以走得快,一群同心同向的人能走得更远。

  作为在各领域开展合作的重要优先合作伙伴,中俄两国用“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的同心同向,为世界提供了可借鉴的案例。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同俄罗斯提出“大欧亚伙伴关系”的理念相通。两大倡议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并行不悖,有力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实现共同的可持续发展。

  真金白银的数据最有说服力——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往更宏观的方向看,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诸多领域都持续开展合作共赢的模式。中俄两国的“珠玉在前”,不仅为携手开辟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树立了榜样效应,更是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发挥了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汇聚众力,以成大道。

  “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实现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国愿同各国分享包括5G技术在内的最新科研成果”“我们愿同各国就减贫、社保等加强交流合作”“落实好《巴黎协定》等国际社会共识”……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与世界发展同心同向,积极分享经验,高度重视加强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

  全球范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许多国家走上了从“池塘”到“大海”的转变。这其中,中国既是红利分享者,也是道路拓荒者。未来,这个负责任的大国还将“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