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永远奋斗 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发稿时间:2019-06-04 15:44: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思想升华,聚集前行的磅礴力量;精神洗礼,焕发红色的时代光芒。

  近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开展主题教育,传递着我们党对初心使命的坚持、对理想信念的坚守。

  “一个历经98年风雨的政党,为何总是能以年轻的姿态勇立潮头,赶上新时代?”对于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许多观察者都在试图探寻其中的奥秘。

  真正的答案,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是奋斗的力量。从嘉兴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摆渡人,到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跨过了近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在新时代的宏观叙事中,中国共产党依然书写着风雷激荡的红色篇章。

  “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复兴路上,必然是要继续经历着时光的淘洗、磨砺着岁月的沧桑。如何让前行者永葆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用掷地有声的话语给出了回答——“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近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历史的昭示,往往蕴藏着走向未来的启迪。

  1921年,出席党的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仅28岁。初心在奋斗中淬火,使命在前行中渐成。从那个开天辟地的起点开始,一代代共产党人汇聚于信仰的旗帜之下,他们带领着亿万人民生死与共、同心向前,用百折不挠的斗争、前赴后继的牺牲、舍我其谁的豪情,终于让近代中国改天换地。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回望过去,一个政党的成长和一个民族的振兴紧密相连。”要让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共产党人的“赶考”远未结束。而从“永远奋斗”到“永远年轻”的深刻语境,已然在“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话语中涵盖万千。

  “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是心灵密码,更是精神基因。从战争的岁月一路走来,再到建设的激情岁月、改革的攻坚克难,直至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时与势让中国共产党再次站在了时代十字路口。革故鼎新需要血脉相续,长盛不衰需要枝繁叶茂。无数年轻优秀的后来者,在“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中,带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前行。他们,是中国执政党永葆青春动力的“关键要素”。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

  远赴亚丁湾护航的海军陆战队女战士宋玺、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说得“有意思”的青年教师徐川、在长江浊浪中英勇救人的海军潜水员官东、在赛场上为祖国争金夺银的乒乓球运动员丁宁……作为8900多万中国共产党党员中的“年轻因子”,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他们此时的奋斗姿态,也定将在历史长河中刻印下自己的坐标。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其言谆谆。初心,激励着中国共产党沿着一个又一个时间节点奋发前行,永不懈怠的精神、一往无前的信念……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在风华正茂的奋斗号角中,我们一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