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田野大地书写新时代最美青春答卷

发稿时间:2019-06-04 09:20: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把青春的汗水滴进泥土里,把青春的热情洒在大地上。

  近日,新华社连续播发了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河北曲周46年,服务乡村振兴的故事。通过一篇篇故事,鼓舞更多人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祖国大地上共同书写爱国与奉献、拼搏与奋斗的壮丽篇章。

  虽然故事简短,但故事的背后是一代代中国农业大学师生的接续奋斗。

  从改土治碱,到科技兴农,再到谋划绿色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中国农业大学师生46年来,是用中国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科学报国的赤子之情和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精神,为河北曲周打造了一片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祖国的未来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离不开奋斗。

  从老师黄成东到研究生王晓奕,在河北邯郸市曲周县由中国农业大学建起的科技小院里,他们用日复一日的坚持、用一个个数据、用无私的奉献,帮助这里的农民提升了葡萄产量,建立了科学种植的体系流程,更重要的是用他们的科学研究培养起了农民的科学种植思维。

  年轻人,应该扎根土地,也应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如此,才能成为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时代新人。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而新时代中国青年必然要担当时代责任。

  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青年的潜力是无限的,要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才能充分发掘出来,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王晓奕为了让农民信服自己的研究成果,自己掏腰包承包土地进行葡萄种植实验,有毅力有魄力更有责任心,她用自己的方式为农民上了一堂科技课,把自己所学转化为了推动乡村振兴的一股力量。

  扎根于某个行业,把专业知识吃透,并用其进行反复实践,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这就是时代新人,就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该有的样子。也就是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本领,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锤炼真才实学,把自己锻造成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有用之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从中国农业大学师生的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一种传承与奉献,也能感受到年轻人对于事业拼搏奋斗的韧劲,对于乡村振兴事业的热忱和人民群众的情怀。在当今时代,做一个有社会担当和健全人格的人,做一个有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的人,做一个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的人,做一个有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的人,做一个有创新精神和批判思维的人,或可称之为时代新人。

  从泥土中来,向未来稳步而去。

  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春的底色是奋斗。只有承担起祖国强盛和民族复兴的大任,只有把个人的成长与祖国未来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大好青春。(陆玄同)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