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给孩子澄澈明朗的成长空间

发稿时间:2019-06-02 10:39: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节日是快乐的,成长是繁复的。

  健康成长,奋斗接班。六一儿童节虽然过去了,孩子快乐成长的话题仍在热议。用最好的爱、以最热的暖,在人生拔节孕穗期,扣好第一粒扣子、确立第一个航向——这是家国之义务,亦是时代之重任。5月29日,世界最大儿童慈善组织之一的拯救儿童基金会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儿童健康、教育、安全等综合指标上,中国和美国皆获得941分,并列第36位。

  成绩来之不易,努力仍在继续。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工作格外关心:前往学校考察调研、与少年儿童代表座谈、给小学生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和成长成才。一个共识越发清晰起来:今天,我们除了要给孩子更多的爱与陪伴,更要集结社会合力,为儿童快乐成长洒扫庭院、净化空间。

  最重要的空间之一,便是互联网空间。数据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69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7%,据《2018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超九成,明显高于同期全国人口的互联网普及率(57.7%)。给孩子一张干净而上进的“网”,这不仅是融媒时代的大人话题,亦是未成年人保护的题中之义。5月11日,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发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亦在拟制定、修订的42部行政法规之列;5月28日,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14家短视频平台,以及4家网络视频平台,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统一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

  不让孩子在互联网“裸奔”,我们有了更多的底气。

  每个儿童,都不能成为被遗忘的角落。无论在城市抑或农村,无论在沿海抑或内地,儿童权益与自由,在制度设计上筑起防火墙、夯实安全堤。对于弱势儿童群体,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确立了“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四位一体机制等;对于校园欺凌、低龄未成年人恶性案件等,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修改刑事诉讼法增设未成年人专章……保护与惩戒并举,关爱与修法同步,竭力补齐儿童权益保护的每块短板。

  治标治本,构筑澄澈明朗的成长空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在不同阶段会面临不同的困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才能解决在因时制宜的方案里。比如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青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网络直播环境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提案》;浙江拟立法禁止家长让孩子当“童模”从事高强度劳动;广州市教育局发布最新指导意见,对不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的劳动技能、劳动教育目标等进行明确……在职能构架层面,仅2019年,最高检正式设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厅,民政部亦设置了儿童福利司,分别实现了未成年人保护在司法和福利领域的改革突破,从不同维度布局下未成年人保护的“天罗地网”。

  诗人说,“有一件事,是我常常用以自傲的:就是我从前也曾是个小孩子,现在还有时仍是一个小孩子。”这个世界如何与孩子温柔相处、如何让孩子保有做梦的天真,拷问的不只是道义与良心,还有法治与制度、还有规则与治理。荡涤雾霾、净化空气,让每个孩子都像小树苗一样享有阳光雨露的关爱,这是比快乐过节更重要的事情。

  给孩子澄澈明朗的成长空间,这是智慧的功课,这是爱与责任的考题。(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