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少年儿童成长,要把价值引领放在首位

发稿时间:2019-06-01 13:28:00 作者:谢伟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我们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广大儿童工作者及所有关心和支持儿童工作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少年儿童是整个人类的未来,是国家民族的希望。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一直把少年儿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千方百计为孩子们营造安全和谐、身心愉悦的社会氛围和成长环境。快快乐乐学习,健健康康长大。当代少年儿童扎根于新时代的土壤,沐浴着全社会的阳光,他们在岁月的见证下,正从棵棵幼苗变成参天大树。未来,已向他们走来。

  “我相信,今天这一代少年儿童一定能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从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在党的阳光的沐浴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加少年儿童的活动,发表讲话或寄语、致信,深刻阐述中国少年儿童的成长路径,指明当代少年儿童工作的前进方向。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价值观的重点提及,是着眼于“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人生语境,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少年儿童处在智力启蒙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把价值观念打好基础、抓好养成,对于未来大有裨益。我们在教育中总会面对“培养什么的人、怎样培养人”的命题之问,追本溯源地说,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无不需要用价值观念来夯基垒台、立梁架柱,从而矗立起人生拾级而上的建筑。

  直面问题,切中肯綮。在传递价值观时,要注重少年儿童认知的规律,需遵循基础打牢、后续跟进的客观。譬如,“爱国”和“敬业”的价值观念的认知中,前者就少年儿童阶段具有先行的操作性,后者则需要在不久的将来再予以更具体的细化和落实。现在,很多幼儿园都会安排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伴随着雄壮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孩子们即便懵懵懂懂,但受到周围大人满怀崇敬的情绪感染,爱国这一基础价值观念的形成,已是油然而生。

  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对于少年儿童的价值观引领如果过于系统和逻辑,很容易陷入“自说自话”的尴尬,不妨说从点滴小事中教会孩子欣赏真善美、远离假恶丑,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夯实思想之基。时值端午前后,一些地方把阅读公益活动进入校园和社区,和孩子们在阅读经典中去认知端午和屈原这一传统节日与历史人物的彼此关系,并潜移默化地把爱国主义教育厚植于少年儿童心中。不填鸭,不说教,让孩子们通过代入式的场景完成价值引领的耳濡目染,在内心树立起一个民族英雄的最初模样。相信,当孩子长大成人之后,他的家国情怀,都将从当初的稚嫩记忆得以正向延伸。

  少年儿童成长,要把价值引领放在首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引导少年儿童做有理想、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有作为的人,价值引领是定盘星、更是压舱石。请相信,一个人未来的宽度和广度,一定是在人生初期就已见雏形。因此,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不管是学校、家庭还是社会,既要“守好一段渠”,更要“种好责任田”,完成对少年儿童价值引领这一理应肩负的责任。这也是对未来抱有可期的主动作为。(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