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为世界大数据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稿时间:2019-05-27 13:54: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以“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5月26日在贵阳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他强调: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各国需要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共同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处理好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挑战。

  数博会是一道亮丽的窗口,最新科技产品同台共舞。华为等多家企业高科技产品将在展览期间首发,49项“黑科技”“新技术”“新产品”“商业模式”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六大赛事紧扣大数据创新应用展开。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信息领域部分核心技术实现了创新突破,集成电路、操作系统等基础通用技术加速追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研究加快,量子通信、高性能计算等取得了重大突破。数字经济拓展了经济发展新空间,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分享经济蓬勃发展,网络零售、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

  大数据在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从梦想走向现实,改变和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到陌生地打开导航,犹如装上了千里眼;收费站通过移动支付轻松通关;带上一部手机,吃喝玩乐全搞定。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化、网络化已经深入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大数据是高科技时代的产物,大数据硕果累累昭示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坚持以创新为引领,锐意创新、多措并举,加大对大数据研发的力度,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我国在大数据发展规划布局、政策支持、资金投入、技术研发、创新创业等方面均走在了世界前列。

  我国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从跟着跑到领着跑,其背后凝聚着广大科技人员的汗水和心血。打破技术垄断,独立自主创新,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攻下一道道技术难题,研发出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攀登世界高峰。随着5G时代的来临,中国已在5G技术、标准制定、频谱规划等方面不断进取突破,中国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展示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展示中国的创新力量。

  数博会自2015年首次成功举办以来,如今已走过了第五个年头。五年来,中国数字化技术不断提高,大数据技术不断成熟,数博会一届比一届精彩,一届比一届成果多。本届大会将继续聚焦前沿、聚焦共赢,围绕大数据最新技术创新与成就,共研大数据发展、数说未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再次聚焦全球关切的目光,为世界大数据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