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数谷论道,开创“数据创造价值”新境界

发稿时间:2019-05-26 11:06:00 作者:晨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数据坐地“秒”行八万里,数博会吸睛全球亿万人。
  5月26日至29日,以“创新发展,数说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在贵阳举行。今年已经确定参会的嘉宾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今年的“数谷论道”将是一届精英云集、智慧交锋的顶级盛宴。
  创新发展,数说未来。大数据既是一种资源,也是一种产业。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5年的打造,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也已经成为了全球大数据领域的顶级盛会,成了全球大数据的一个重要交流平台。
  “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大数据产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随着“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行动等相继实施,中国更是加速迈入“大数据时代”。当前,中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数据生产群体,2018年数字经济总量超过31万亿元。数字经济已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形态、新空间和新动能,其发展模式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样板”。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始终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中国就倡导发起《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推动共建共享数字丝绸之路,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加强交流互鉴、深化沟通合作,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独行快,众行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的挑战,需要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深化沟通合作。”借助着数博会这个平台,也有助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交通、商贸、金融、文化科技和医疗卫生等领域更加便利地开展合作。
  共商发展大计、共用最新成果,开创“数据创造价值”新境界。大数据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亿万人民在共享数字中国建设成果上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当前,一场数字变革也正在神州大地激荡。本届数博会参会国家范围大幅扩展,并安排了峰会、高端对话及专业论坛70多场。可以肯定,借助数博会这个平台,必将开创“数据创造价值”新境界,推动大数据融合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晨曦)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