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新能源创新要大胆假设,更要小心求证

发稿时间:2019-05-25 11:13: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曾经有业界人士畅言,“中国在未来20年还离不开煤炭”。这句话虽然有些个人之论,但多少还是道出了现阶段我国对传统能源存有依赖性的现实语境。不管是高质量发展还是蓝天保卫战,亦或是拱卫能源安全的角度来说,开发探索新能源,必将是大国前行的“关键一招”,美国引导的页岩气革命对世界能源版图的重构,就很有说服性。因此,对于新能源“一枝一叶”的报道,总能牵动人心。

  近日,一则水氢发动机在河南南阳下线的消息引发了轰动效应。据南阳当地媒体报道,5月23日,水氢发动机在南阳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据相关视频显示,在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的官员坐上了水氢发动机驱动的汽车,在下车时称赞道:“Very good!”

  如果说页岩气的发现能称之为一场能源革命的话,那南阳当地媒体所报道的“水氢发动机”,就足以是比肩诺贝尔奖级别的新能源创新。因为,前者还只基于能源开采技术的突破,而后者则是让普普通通的水资源完成了能源“史诗般”的化学变化——“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而且据报道说它的清洁性和持久性都让人赞叹。看到这里,普罗大众是不是有点小激动?想想我们在能源上的那些掣肘,想想世界能源史就要因此遭遇到重大拐点,一种“站在时光轴坐标”的存在感,仿佛已是油然而生。

  好在大家初中化学不是体育老师教的。只要稍有基本科学常识的人都知道,按照能量守恒定律,尽管水分子由氢原子和氧原子构成,要想从水里面分解出氢气,却离不开外部能量输入,比如最常见的电解法。这一点,《我爱我家》里的宋丹丹都知道。因此,就很难解释清楚“水氢发动机”的合理性,难道真的存在着“点水成油”的“神奇母液”?如果真是那样,发明人岂不是位列瓦特、牛顿、爱迪生之后而不遑让,“新五大发明”的极致荣誉也估计是没跑。

  但市场是最敏感的反馈体。根据情况来看,“水氢发动机”并没有激起市场的任何波澜,最直接的晴雨表就是这两天股市就没听说过相关概念板块的风生水起,而媒体更是“让子弹飞一会”的观望态度。就在5月24日,南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回复媒体称,目前该项目仍处于研发人员的验证阶段,并未正式生产,也未经过工信等相关部门的验收。

  众多网络围观者本以为是赶上了“见证奇迹的时候”,不想还有“且听下回分解”。更让人担忧的是,氢能源汽车项目的操盘手——青年汽车集团在近年频频爆出负面消息,例如债务纠纷、多次失信、被有关公司提出破产清算申请等,2017年它还因新能源客车“骗补”遭工信部处罚。看来,“水氢发动机”的未来还是相当存疑。

  有媒体发出了“汽车加水就能跑,该认真查一查”的追问,这恐怕还需要后续的关注。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在这这起事件中的猎奇心态都不曾被激起,因为谁都知道,新能源创新是一条难上加难的道路,而“水氢发动机”过于颠覆性,以至于人们脑回路都不愿意去主动打开、去主动相信。但这个事件,我们是不是更应该葆有对新能源创新更多的思考呢?譬如,同样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就存在着锂电池和氢燃料电池之争的能源论博弈。各执一词的双方都是抱着“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方法论,并最终通过市场来进行孰优孰劣的验证。这样的路径,才是新能源创新的必经之路。

  新能源创新要大胆假设,更要小心求证。不是说“水氢发动机”是让众人交智商税的一个概念,而是任何新能源创新都是需要用时间换空间。谁也不敢保证,未来数十年之中“汽车加水就能跑”就不能实现,毕竟科技发展是与日俱增的。但在当前,对于“水氢发动机”的论证和报道,都应该基于最起码的事实,而不是自说自话。

  南阳有打造成氢能源产业生产基地的愿景,中国有利用新能源创新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蓝图,世界更有对清洁性能源孜孜追求的初心。不管各自体量的天壤之别,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殊途同归的。有了这一点,我们就相信,在能源创新之路上,还有更多人在同心同向同行。(中青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