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揪出医药“黑心狼”,“精神病反腐”有何不可?

发稿时间:2019-05-24 11:01: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世间最精彩的编剧,也写不出最繁复的生活。
  微博热搜榜上“海南医生举报自己吃回扣”事件一波多折。最新的消息是:5月22日,涉事海南万宁市和乐中心卫生院院长唐某某回应称,并不知晓医院存在开药拿回扣的现象,并表示华生医生(举报者)是个精神病患者。
  是的,你没看错,院长说“举报自己”的医生是个精神病患者。
  从语言文明的角度看,骂句“神经病”总好过指着鼻子骂娘。不过,就算涉事医生当真是个精神病、乃至还病得不清,跟他揭露行业潜规则和疑似职业腐败内幕之间,有什么逻辑上的证伪关系吗?
  只要能揪出“黑心狼”,“精神病反腐”又有何不可?当然,院长之说辞,起码眼下还是真假莫辨,倒是有两点是肯定的:第一,举报者予以反驳,表示自己并没有患精神分裂症;第二,为了便于开展调查,万宁市卫健委已决定对和乐中心卫生院院长唐某某、药房负责人李某某作出停职审查处理。
  回到正题上来:举报者称,他和医院多位医生都存在收受药商回扣的情况。药商会根据药房所提供的清单结算回扣,药房再把现金、清单装进信封发给医生,回扣一般在所开药物价格的10%-15%。如果所言不虚,那么,清单和账目、人员和药品,基本上也是一查一个准。
  那么,公众为何对“医生举报自己吃回扣”事件如此关注?说到底不过八个字:事关自己,早有先例。前者来说,“看病贵”仍是个待解的议题。这些年的全民医保虽然解决了“因病致贫”等难题,但药价水平仍处在高位。电影《我不是药神》爆表的票房里,寄寓着患者及家属最真实的冷暖情绪。后者而言,生活常识告诉我们,吃回扣的医生恐怕还真不是活在传说里。数日前,上市公司仙琚制药就陷入“药品回扣门”,被曝给医疗机构医生以15元/盒的回扣,江苏卫健委下发红头文件责令调查。很多人可能还记得2016年,央视记者历时8个月,调查了上海、湖南两地的6家大型医院,发现医药代表天天跑医院,向医生推销药品。只要患者购买了药品,医药代表就能提成10%左右,而他们返给医生的药品回扣,比例高的达40%左右。
  谁敢说医药回扣今天就全然无影踪了呢?
  这是一个板结的利益链:医药代表一般不会举报开药的医生,就像补课的家长一般不会举报违规上课的教师一样。万宁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医生“吃回扣”的问题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怕就怕,零容忍是真的,而吃回扣成风也是真的。值得注意的是,在距离海南千万里之遥的苏州,几乎同时发生着“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博士生举报导师乱装支架收回扣、装一个回扣一万元”。
  我们无意于妖魔化医生群体,毕竟大多数医务人员仁心仁术为老百姓的健康撑起了一片天。医技人员确实需要适当高薪,但这种薪资结构不应该是靠潜规则来完成。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有全科医生25.3万人,平均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81人。总量偏少、结构失衡,在健康中国战略语境下,医生这个行当确实有不少困境,需要理解与掌声,但同样地,离不开监管与制衡。
  “海南医生举报自己吃回扣”事件大概是冰山一角,它警示的是整个医疗领域里还尚待消除的不正之气、回扣之风。是时候要研究医药分家的机制了,如果药价贵贱与医生不存在直接利益关联,不谈患者看病贵会不会缓解,起码医患之间的信任能再踏实一些。
  说得再直白一点:我们要的不是起底一两家小医院的“宫斗戏”,而是寄望深化改革路上更完备的体制机制,让整个医疗领域能配得上圣洁的纯白之色、对得起万众的尊崇之心。(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