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坚定前行,共同奋斗出一片新天地!

发稿时间:2019-05-21 09:42: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有这样一首经典曲目,从年初开始,无数次唱响在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唱出了全体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深厚情感。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多年以后,这首《我和我的祖国》,在新时代依然散发着青春的朝气。

  早在春节期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快闪系列活动——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在北京、深圳、厦门、武汉、成都等八个城市的机场、街头、景点等公共场所亮相,吸引无数人一起参与,人们用嘹亮的歌声表达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与深深祝福。不同的嗓音,唱响着同一个旋律、释放着同一种激情,我们能感受到那股迸发的赤诚和激昂,也能感受到铿锵音韵中那种进步、向上的力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学习体验活动,主题宣讲活动,共和国故事汇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主题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节日主题活动,国防教育活动,网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等等,开展一系列的“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就是要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爱国主义,按照列宁的论述,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

  曾经,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一批批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站立时代潮头,用肩膀扛起使命,用双掌推开屈辱。风云变换,云开雾散,新中国的曙光照亮华夏大地,历史翻开辉煌的一章,中华儿女昂首阔步,各行各业蓬勃发展,一雪前耻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国家的发展与个人的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前行,进而成为“命运共同体”。

  在“我”和“祖国”之间连起情感之线,以多样的活动感知国家的伟大,以精彩的节目抒发内心的感动和振奋,也是举办系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应有之义。通过老战士、老同志、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讲述亲身经历,掀起奋斗的激情;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追寻那些红色足迹;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感受那些振奋人心的时刻。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就是要重温历史记忆、升华家国之情、筑起爱国之魂,让爱国奋斗的旗帜永远在追梦路上高高飘扬。

  行进在追梦路上,虽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仍有“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仍有“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深水区的改革阵痛、转型期的两难烦恼、思想的桎梏需要打破、利益的羁绊需要挣脱等等,无不需要我们凝聚起强大的力量,去攻坚克难、闯关夺隘。

  “国家者,载民之舟也。舟行大海中,猝遇风涛,当同心互助,以谋共济。”视国家为“舟”,则所有国民都在同舟共济;视国家为舰队,则每个国民在享受“雁阵效应”的同时,也必须发动自己的引擎。

  穿过历史的尘烟,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一代代中华儿女的爱国奋斗如同种子撒向大地,绽开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站立在新时代,我们一起播种希望、耕耘土地,我们相信也更加坚信,全体中华儿女一定能够奋斗出一片新天地。(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