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发稿时间:2019-05-19 10:13:00 作者:蒋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有一种爱叫做父母之爱。大部分时候,父母为了子女,一切都可以牺牲;对子女而言,当父母的生命与你的人生前途只能二选一时,你可会犹豫?在今年3月初,河北衡水阜城门庄17岁高三女孩赵思琦的母亲确诊患上了急性白血病,只有赵思琦的骨髓才有可能挽救母亲的生命。偏偏,移植手术的时间和高考体检时间重合,为了救母亲,赵思琦毅然放弃高考的机会。虽然说,高考的机会并不仅仅只有一次,但赵同学毅然决然的精神无疑值得我们点赞,也不失为可以与卧冰求鲤等孝道经典相媲美的典范。

  一句“高考可以重来,妈妈的生命只有一次”,也向我们阐述了回报无私的父母之爱也应当是毫无保留的爱。

  孝敬父母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道在古代社会是一种基本道德规范,是当时衡量一个人品德的标准。现今社会,随着节奏日快,“孝”似乎不再那么受人关注,多的是子女去追逐星辰大海的远方,而父母在背后默默守望,那是怎样的思念子女而不得,只能两老相依为命的苦楚?这一种爱不计回报,只要你过得好,他们已满足,这种爱除了父母的爱,想来没有其他的了。

  对于这样的爱,我们又怎么可以让父母等待?人生漫漫,没有多少爱可以重来,特别是父母未必能够等到,你忙完工作忙完应酬忙完一切有闲爱父母时。想想自己有多久没有牵牵妈妈的手,又有多久没有和爸爸喝上一杯了呢?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自古以来是孝道的弘扬和传承,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有魅力和底蕴。孝道也是与当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配套的道德标准,更是支撑整个中华民族自强振兴、生生不息的灵魂和脊梁。所以,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这种精神传承不该变。

  与个人而言,即使为生活奔波劳碌疲惫不堪,也是要多思思父母想要的是什么。事实上,对父母来说,他们其实并不需要你有多大成就,也并不是想要儿女能挣多少钱,而是希望自己的子女或万事如意或平平安安的生活。他们自己想要的不是有多少物质和金钱的给予,而是临近暮年有子女常伴膝下,能够听听他们叨叨絮絮的话语,所以有时我们能够耐心聆听他们的倾诉,时时事事给予安慰和温暖就胜过万千了。

  与社会而言,需要把那些充满了人情味和人性关怀的孝敬理念进一步传递,营造更多孝与爱的氛围。记得去年一些媒体推出的公益广告中,“牵牵妈妈的手”“别让等待,成为遗憾”和“别爱的太迟,常回家看看”等就不啻为一种好做法,在敦促中潜移默化了孝的传递。除此之外,法律法规以及制度机制等方面,还可以在现有的探亲假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子女们可以常回家看看。

  “忙碌了一年,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一起守岁,享受的是天伦之乐、生活之美。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这是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一段话。愿我们仰望星空迈步向前时,可以回头看看来时的路,特别是看看父母那早已斑白的华发和日益蹒跚的步伐,多一些天伦之乐生活之美。毕竟,孝敬父母没有重来的机会,我们更加需要珍惜。(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