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架构沟通各国人民民心相通的桥梁

发稿时间:2019-05-15 10:20: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评论之一: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及嘉宾。这是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外方领导人夫妇及嘉宾合影。新华社记者饶爱民 摄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此次大会主题是“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包括开幕式、平行分论坛、亚洲文化嘉年华、亚洲文明周活动四大板块,涉及相关活动110多项,充分展示亚洲文明的多彩魅力和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

  行进的中国,总有走在时代前列的时与势。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今年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场重要外交活动,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

  凡是大事,皆有源头。

  国际友人跨越山海,四海宾朋齐聚北京,大家以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使命和初心来聚众智、汇众力、集众志,所为之事,正是让各国人民民心相通这一利益最大公约数。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

  文明是解码历史荣辱兴衰的关键钥匙。过去,戈壁大漠的阵阵驼铃、深海远洋的片片白帆,在以丝绸之路为纽带的大交通体系之下,在民心相通的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下,亚洲乃至世界各国人民在商品贸易和文化交流中得到了空前的繁荣。如今,世界处于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中,国际秩序深度大调整,“零和博弈”“文明冲突”等窠臼之声此起彼伏,人类似乎又来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各国民众都在翘首期盼,等待着能够指引前行方向的声音。

  “当今世界,各国人民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休戚与共。我提倡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和各国之间的互利合作,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国家主席习近平深刻阐述了当今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性,更清晰指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既然文明进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那就拾级而上、主动作为,用全球公共产品这一方案来达成更广泛的共识、激荡更丰富的智慧、聚集更多元的力量,从而架构沟通各国人民民心相通的桥梁,最终到手手相牵,走向那文明交流互鉴、人类命运与共的美好彼岸。

  没有坐而论道,而是起而行之。

  “一带一路”建设的无远弗届,用共商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方式,让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齐头并进。

  作为最大的福祉,民心相通既关乎幸福感,更见于获得感,归根结底是要造福各国人民,让一个个普普通通的民众得到实惠。

  世界最大内陆国哈萨克斯坦找到了“出海口”,泰国的年轻人成批次地来中国深造培训,“千岛之国”的印度尼西亚就快有了本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在民心相通的这座桥梁上,在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中,各国人民走出了从“礼尚往来”到“互利互惠”、从共同发展到共同繁荣的文明发展轨迹。“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也就此有了生动的时代写实。

  此时的中国,正成为全球文明交流互鉴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一举一动、牵动人心。在这次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文明对话大会上,沿着这座民心相通的大桥走去,我们一定能够迎来文明交流互鉴、发展美美与共的灿烂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