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团结一心 共创中国经济光明未来

发稿时间:2019-05-11 14:30: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7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题为《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的署名文章,引起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回首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墙,最终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路困难不可谓不多,阻碍不可谓不大,但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韧不拔,不懈奋斗,共同造就了今天的经济奇迹,开创了更美好的生活。

  70年间,中国经济栉风沐雨。帝国主义的封锁,反华大合唱,三年自然灾害,乃至国际单边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在国内外环境的干扰下,中国经济非但没有趴下,反而在风雨中越走越远,越走越扎实。 

  思考70年,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在阻碍中执着前行,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新中国成立后,不甘心失败的国民党反动派和上海的大资本家曾嘲笑说:“共产党军事一百分,政治80分,经济只能得零分。”对此毛泽东说:“我们不但善于砸烂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中国共产党只用了70年,不但解决了占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还让数千万贫困人口脱贫,这是人类历史上的创举。中国共产党高举为人民服务的旗帜,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因势利导,高屋建瓴,及时校正航向,在风雨中摸索、把握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带领人民一起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

  中国经济能够自信前行,因为我们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些年,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在载人航天、生物科技、通讯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这些成果也在点滴改变着全体人民的生活。如今,在世界经济前景不明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前进的道路上也难免有诸多障碍,但只要我们坚守道路自信,全国人民手拉手,顶风冒雨,就一定能共同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

  中国经济能蓬勃前行,与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分不开。中华民族是勤劳奋斗的民族,向来智慧勇敢,不畏艰险。2006年,《人民日报》曾刊登过《英国学者研究得出:中国人的智商全世界最高》,它是基于剑桥大学毕业的英国学者Richard Lynn的实验报告。中国人在风雨如晦中看清世界经济大势,始终坚持和平发展、互利共赢。但中国人也不怕一切的“纸老虎”,在《别了,司徒雷登》这篇文章里,毛泽东就说:“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果不其然,中国人自力更生也走出了一条发展之路。

  中国经济高速前行,是因为改革开放释放了巨大的能量。中国锐意改革,除旧布新,同时打开国门,紧跟时代节拍,与世界同行。眼下,不确定因素很多,但中国经济依然韧性十足,韧性来自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来自经济新动能加强提升,来自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来自增长持续性不断集聚。这些都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积聚起来的能量,在关键的时刻,以强大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支撑起共和国经济大厦。

  回望是为了继续前行。未来的路上,阻碍不会少,但信心要更多。团结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经济依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