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与人民共命运,让青春之花尽情绽放

发稿时间:2019-05-06 09:55: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百年青春心向党,矢志建功新时代。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百舸争流中劈波斩浪、在千帆竞发中勇立潮头,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回望100年前的五四运动,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从辽阔海天到大漠戈壁,从田间地头到机关单位,从创新创业到脱贫攻坚,从传统行业到新兴业态,尽皆需要一代代青年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以个人梦想推动国家梦想。“五四精神”也激励着千千万万青年把祖国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为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创造真正有价值的人生,成就真正亮丽的青春。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也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青年人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一代代青年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在新的伟大实践中放射出青春光芒,国家才会更有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肩负时代重任的青年人就应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行百里者半九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新时代新征程,向着梦想进发,青年人就应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