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不断学习中练就过硬本领

发稿时间:2019-05-06 09:47: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发扬五四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系列评论之五: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工务段首届青年人才培训班成员观看庆祝五四运动100周年庆典开幕式  

  青年人怎样成才?答案其实很明确,就是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百年五四,风云激荡。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青年要想立足于社会,就离不开学习,就要不断强化本领。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成长经验。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碎片化阅读极为方便的当下,不管是热衷140字的微博,抑或是徜徉在短视频的海洋,指尖滑动带来的快感消弭了思考的深度。而这种浮光掠影地阅读,除了增加谈资,并不能成为增强本领的营养元素,更不能满足当下社会发展对于青年汲取知识的要求。

  当然,当下的青年也绝不能满足于掌握知识,更要善于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不能满足于获取碎片化知识,而要追求知识的“原点”与整体;不能满足于知识的快速获取,还要充分学会对知识的慢消化。善于“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才能获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

  时代的画图一页页翻过,一代代中国青年把自身才干融入到国家民族和社会大势中去,用真学问、真本领成为了“最好之青年”,成就了“中国之强盛”。

  曾记否,在长沙求学的毛泽东,通过不断学习自觉接触救国理论,在深入思考中提升了思想深度,随后辗转北大寻求真知,积极投身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中。

  曾记否,在陕北插队达七年之久的青年习近平,没有在艰难困顿的岁月里消磨日子,而是通过大量阅读中外名著、政治历史著作,向书本学习,向老乡学习,向艰苦生活学习,孜孜以求“真学问、真本领”。

  青年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要求真?唯有学习才能获得知识之精华,才能深刻理解和把握事物发展之规律,才能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求真学问就是追求真理。青年马克思就是求真学问的典范,他在极度贫困的情况下,深入工厂,与工人共同生活,深刻揭露了资本主义的剥削本质,写出了《共产党宣言》这样的经典著作,找到了无产阶级翻身求解放的真理。对于这一点,华罗庚也有真切的体会:“在寻求真理的长征中,惟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诚然,新时代的青年如果丧失了追求真理的定力,就难求得真学问,更不可能练就真本领。

  练真本领就是要“知行合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求真源自学习,学习是为了更好实践。而练真本领就在于不断把获得的知识转化为社会实践,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动力。青年也只有不断在极限中挑战自己,才能克服“本领恐慌”,真正让青年本领成为民族复新远航的不竭动力。与此同时,也要抱定“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信念,扎扎实实干事,锤炼过硬的本领。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而青年也只有求得真学问,练好真本领,才能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才能乘新时代春风,放飞青春梦想,坚定地走向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