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绚丽光彩

发稿时间:2019-05-03 09:59: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人奋力追梦,共同奋进伟大新时代。

  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明天,我们就将迎来五四青年节。5月2日,由中国青年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在湖南卫视播出,引来广泛关注。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经历100年岁月洗礼,五四依然是现代中国的青春记忆。这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既有戏骨级的演员精彩演绎,也有青春正能量青年的热血歌唱。众多青少年演员各展神通,以激昂澎湃的歌声唱响青春,歌唱时代,用自己的热血书写祖国的传奇。精彩的视听盛宴,带领观众穿越到了100年前,重温那场彪炳千秋的五四运动。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理想就像“罗盘”,能够引导人生航船的方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晚会中,王洛勇、刘琳跨时空情景演绎《等待》,就再现了邓稼先等老一辈共产党人对于理想信念的执着。这也激励着当代青年,要传承“五四精神”,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不管是“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报国豪情,还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奋斗使命,“爱国”都与青年紧密相连。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就是爱国主义。表演情景剧《我们的青年时代》就诠释了当代青年的爱国情怀,激励着青年人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青春梦想是靠青年人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出来的。“强国一代有我在,我要秀出我厉害,幸福人生奋斗来,我要献出我的爱……”尽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还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但嘹亮的歌声也激励着青年人奋力追梦,共同奋进伟大新时代。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广大青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在这场接力跑中,当代青年就应不负总书记嘱托,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励志勤学、刻苦磨炼,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