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发扬五四精神,以奋斗致敬伟大时代

发稿时间:2019-05-01 09:39: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

  一个世纪前的中国山河破碎、苦难深重。一场“巴黎和会”引爆五四运动,无数热血青年学生和广大工人阶级毅然走上街头、誓死抗争。五四先驱们以救亡图存为己任,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他们以满腔热血和爱国热情,用行动和呐喊唤醒了一代人的觉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帷幕。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曾经,面对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一群中国青年以热血浇灌着誓死守卫的国土,催开重生的花朵,迎来了崭新的中国。今日之青年,崇仰理想、坚定信念,铭记那份跨越历史时空的初心,汇聚起一支浩荡前行的队伍。四川木里森林火灾,30名扑火英雄壮烈牺牲,其中24名90后、2名00后;山西沁源森林火灾,6名牺牲消防员被批准为烈士,最小的年仅19岁。这是青春书写的誓言,是热血铺就的长路,是生命熔铸的丰碑。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没有任何一次苦难能够打垮我们,最后都推动了我们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华。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青年是青春的践行者,拨动青春脉搏,担当青春责任,当把时代赐予的幸运和国家提供的幸福,化作为一往无前的动力,矢志前行。

  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80后国产航母总体副总设计师王硕威是国产航母总师系统中最年轻的一员,以青春描绘海洋装备事业崭新的壮阔图景;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将克服艰苦的勇毅融入事业的年轻人,展现了为国家顶级科学领域奋斗的姿态,他们用青春与生命浇筑基石,垒起稳固的科研大厦,他们始终不渝、持之以恒,为心中的一团火不断添柴,蓄积韧劲,撒播青春的光和热。

  唯有梦想,唯有担当,才能创造更好的中国。

  青春不仅是风花雪月、浅吟低唱的诗篇,更是大江东去、奔流到海的浪涛,是乘着东风万里,展翅腾飞的大鹏。回望历史的关键节点,青年总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从1919到2019,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时光匆匆,不变的是接续奋斗的决心,记录变化的是一条艰难曲折而又波澜壮阔的复兴之路。有“到中流击水”的勇气,有“自信人生三百年”的锐气,更有“气吞山河、披荆斩棘”的干劲,青年是这春雨洒过的大地上,最富力量的耕耘者。

  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选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交汇点,发扬五四精神,让青春之光照亮追梦奋斗之路,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就一定能创造属于新时代的新奇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