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五四精神在代代践行中彰显生辉

发稿时间:2019-04-30 10:20:00 作者:蒋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

  尚记百年前,1919年5月4日,由于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一场浩浩荡荡的中国青年爱国运动拉开了帷幕,爱国斗争从青年学子手中的星星之火渐成全民奋起的燎原之势,揭开了全民族进行彻底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序幕。“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青年毛泽东独立寒江的豪言壮语,将青年的激情活力描绘的淋漓尽致。陈独秀号召青年为自我而奋斗,他倡导“尊重个人独立自主之人格,勿为他人之附属品”。这样的精神内涵,在五四运动中凝练升华,凝结而成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

  数十年筚路蓝缕,中国青年秉承五四精神,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无所畏惧地前行。在大革命时期,广大青年为推动北伐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独立团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纪律严明,屡破强敌,赢得“铁军”称号,还有许多青年深入农村,开展农民运动,势如暴风骤雨,形成空前的农村大革命的局面。在抗日战争时期,青年学生或奔赴战场英勇杀敌,或积极宣传“抗战救亡”思想,他们前仆后继、为国捐躯,让五四精神熠熠生辉,铸就了抗敌御侮、顽强不屈的国格。在新中国建设时期,“急难险重新”面前有青年突击队,大规模的青年志愿垦荒运动“向荒山、荒地、荒滩进军”,争做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青”字头活动蓬勃而起,“向科学进军”“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等处处青年身影,正是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五四精神,为新中国的繁荣富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青年是国家发展的生力军,是民族发展的未来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现今的青年承担着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是继续一步步践行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的一代。曾参与亚丁湾护航的90后女特战队员,坚守“把人生奋斗融入民族复兴,才能获得无与伦比的力量”的人生理想;从普通学徒成长起来的核电工程首席焊工,以不服输不怕苦的精神追求“最完美的技术”;攻坚克难,平均年龄30多岁的中国航天科研团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青年们正挥洒着青春的汗水,用属于青年人的创造力和活力追寻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青春,用火热的青春创造更大的价值,不负美丽韶华。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秉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自我规范、“吾日三省吾身”的自律意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热血激情、“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信念追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道德品格,在人生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以无悔之青春践行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