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北京世园会传递追求生态文明的宣言

发稿时间:2019-04-29 13:55: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延庆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北京延庆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强调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激情洋溢的讲话诠释了构建生态文明的理念,向全世界发出了追求人与自然和谐、追求绿色发展繁荣、追求热爱自然情怀、追求科学治理精神、追求携手合作应对的宣言,是新时代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一道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大倡议。

  追求人与自然和谐是生态文明的根本逻辑。生态文明的根本遵循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我们生活在大自然中,沐浴着阳光,呼吸着空气,也离不开土地,必然要遵守自然发展的客观规律。大自然既慷慨无私,也很小气吝啬,谁如果违背自然规律,刻意顶撞冒犯,谁就会遭到惩罚。唯有亲近大自然、呵护大自然,并进行合理利用、有序开发,才能享受到层林尽染、蓝绿交融、鸟语花香。

  追求绿色发展繁荣是生态文明的实现路径。工业化给人类带来丰盛的物质文明,也在某种程度上破坏了自然禀赋。特别是一味追求高增长的发展路径,过度地消耗了自然资源,破坏了生态环境,也抢夺了子孙饭碗。走低碳、环保、高效、和谐、安全的绿色繁荣之路,既有丰富的物质文明,也会带来健康的生态文明,既有金山银山、也有绿水青山。这就需要改革经济结构、改革发展模式、改革增长动力,注重高质量发展。

  追求热爱自然情怀是生态文明的精神动力。生态文明是一个民族文化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文明的修养靠热爱自然的情怀支撑。生态文明倾注于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开长明灯,这些虽是举手之劳,可如果没有热爱自然的情怀,没有环保意识,没有敬畏大自然的自觉,就会产生生活习惯上的错乱,有违生态文明。要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的主流文化,热爱自然的情怀必不可少。

  追求科学治理精神是生态文明的保障机制。生态文明有其内在生长规律,大自然是可爱的,但也不是完美无缺的,也需要人工合理改造治理。生态治理不是靠口号所能奏效,必须遵循规律,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人类的智慧与大自然是相生相容的,建立科学治理的保障机制,既能遵循自然发展规律,又能局部改造其不足,为人类谋福利。

  追求携手合作应对是生态文明的共建共享。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移居外星还是非常遥远的事,栖身地球是最现实最靠谱的。眼前的事眼下要抓紧,大家的事大家共同努力来办。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不能置身其外,也无法独善其身。生态文明是全人类的共同福利,携手合作,方能共建共享。而多元合作不失为良策,生态文明建设也要反对单边主义,齐心合力才能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习近平主席“五个追求”的宣言昭示了生态文明理念的精神内核,饱含着热爱自然的高尚情怀,也凝聚起共建共享的强大力量。

  世园会是一张闪亮的名片,也是一座耀眼的舞台,还是一场生态文明的对话,不仅宣示生态文明的理念,也让绿色生活、美丽家园在这里绽放,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明在这里交流互鉴。让我们与自然和谐共生,用绿色点亮未来,共同守护人类的家园,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