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传承“五四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

发稿时间:2019-04-25 14:06: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雄心志四海,万里望风尘”。100年前的春天,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在神州大地倏然爆发。英勇的青年知识分子以其爱国行动书写了一首隽永的青春史诗,形成了激励代代青年奋勇前行的“五四精神”。

  江山不老,精神永驻。4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回望100年前那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万千青年的呐喊声犹如一声春雷,唤起了沉沦已久的民族精神。此后,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青年人为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上下求索、前仆后继。以爱国为源泉、以进步、民主与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也已成热血青年们的一种神圣的精神追求。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选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为实现军装梦,肖争妍在祖国最南端服役六年;在天安门地区,温莹莹为擦亮每一寸广场量身定制“天安门作业模式”;入伍十二年,孙卓始终坚守在抢险救援和灭火战斗一线……在“五四精神”滋养下,越来越多青年人书写着自己的人生篇章。

  肩负重任的青年才俊在各行各业建立新功,心怀梦想的青年创客在神州大地矢志创新……青年人步履坚定、创新实干,他们也已赋予了“五四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一脉相承、历久弥新的“五四精神”,正在成为新时代青年人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伟大梦想的源源动力。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青年人就应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重任,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用实干精神谱写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人生出彩,青春有梦。无论是民族大业还是个人前途,积流成海积土成山,这永远都是青年们梦想绽放的底气所在。当前我们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较之以往更复杂更突出,广大青年就应牢记紧跟党走的初心,争做新时代追梦人,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本职工作,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