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一带一路”:中国倡议世界受益,中国红利全球共享

发稿时间:2019-04-24 12:36: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带一路”朋友圈扩大到126个国家,同相关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海运互联互通指数保持全球第一……步入共建“一带一路”的第6个年头,中国交出了一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穿越千年时光,跨越万里版图,各国人民共同绘就一卷命运与共的壮美宏图,“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国际舆论积极评价。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蕴含着包容互鉴的东方智慧,被誉为“几十年来由一个国家发起的最广泛、最全面的国际性经济合作倡议”。德国《商报》就刊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给欧洲提供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中国通过该倡议“给我们的大陆提供了巨大的新增长潜力”。

  “中国方案”勾画发展蓝图,“中国行动”彰显大国担当。经济全球化时代,人类命运已经休戚相关。“一带一路”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让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被遗忘的角落”重新回到历史的聚光灯下,在这个过程中也凸显出中国的大国担当。诸如中老铁路进展顺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丝路基金完成增资1000亿元人民币等等,皆是见证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行动”。

  “中国倡议”世界受益,“中国红利”全球共享。共建“一带一路”,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这些年,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也已经为当地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中马友谊大桥竣工、亚吉铁路运营等成果已开始显现,参与各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

  “中国方案”助力全球治理,“中国智慧”联动世界发展。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合作可推动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个百分点。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背景下,2013至2017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增幅为4.88%。“中国智慧”联动世界发展,赢得全球点赞。

  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活动更丰富,相信世界各国也必能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个平台加强互联互通,奏响合作共赢的交响乐,在时光这把度量尺上镌刻下联动式发展的坚实步伐。(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