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绘好“工笔画”,“一带一路”让世界共享“中国红利”

发稿时间:2019-04-20 11:48: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承载世界期盼,4月相约北京。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9日在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宣布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会后,习近平主席将向中外媒体介绍峰会成果。

  共商共建共享,中国倡议世界响应。

  燕山脚下、雁栖湖边,应者云集。截至目前,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将出席论坛圆桌峰会。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也将出席。将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将近5000位外宾已经确认与会。其中,包括360多位部长级官员,100多位国际组织的负责人。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不是私家小路,而是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回望首届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一道擘画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蓝图。截至2018年底,首届高峰论坛269项成果也已经完成或转为常态化工作,10项正在推进,落实率高达96.4%。

  六载硕果各方分享,橙黄橘绿满园芬芳。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当前,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了6万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也已为当地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可以说,从点到面,从区域到全球,世界正越来越多地享受着“一带一路”带来的“中国红利”。

  连接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和世界。

  “一带一路”建设于广袤大陆上开花结果,在浩瀚海洋中扬帆远航,赢得了国际社会肯定与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多次表示,“一带一路”对联合国消减全球贫困人口具有重要的意义。世行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全球货运时间平均减少1.2-2.5个百分点,全球的贸易成本将会降低1.1-2.2个百分点。

  聚焦务实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起跑决定后程。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分论坛的数量扩大到了12场。除继续举行以五通和智库交流为主题的六场分论坛外,还增加举行以“廉洁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地方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主题的分论坛。聚焦务实合作,相信论坛也必能取得更大成果。

  打好“联动牌”,绘好“工笔画”。

  习近平主席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期待通过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国家和地区能够绘好这幅“工笔画”,引领世界奏响共同发展的交响乐,为联动式发展注入新的能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