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加快网信事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发稿时间:2019-04-19 08:31: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民,实在的成果惠于人民。大道至简的话语,亦是网信事业发展念兹在兹的不变初心。

  2016年4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举旗定向,蓝图绘就,号角吹响。

  从2016到2019,时间见证了中国网信事业的日新月异,也见证了网信工作者的接续奋斗——移动支付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云计算和大数据重塑着工业生产的模式和体系、电商扶贫为老少边穷地区打开一道追梦新路径、“互联网+政务”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网络与信息技术的应用,既风生水起,也方兴未艾,它在中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使得“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不仅内化为坚如磐石的信念,更外化为坚定有力的行动。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加快网信事业的发展,时代已经敲响了催征鼓点。回望过去,西方曾认为我们被工业革命、电气化革命甩开半个世纪的差距;且看今朝,在网络与信息技术的春潮推动之下,我们终于有了和发达国家高手过招的资格——网民数量全球第一、电子商务总量全球第一、电子支付总额全球第一,诸多光环,是庞大的用户和消费群体堆砌起来的红利,它让我们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但要成为在网信领域中执牛耳的网络强国,还需要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完善网络立法、不断筑牢网络安全命运共同体、不断净化网络生态空间……唯有以时不我待的改革精神把网信事业发展推向纵深,才能把“更好造福人民群众”的承诺逐一兑现在未来征途之上。这种实干,也是最朴素的方法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站在这一历史节点上,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就更能在加快网信事业发展的过程中通盘规划、突出重点、明晰路径。当前,互联网正从“最大变量”转化为国家发展的“最大增量”,这个宏观语境不仅映照在我们身上,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共识。在这场产业革命的竞争中,要避免掉进“一步没赶上、步步赶不上”的负向螺旋,我们在网信发展事业上就要不断地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领域把数量优势转化为核心技术。不断挖掘网络和信息技术的时代红利,这是“更好造福人民群众”的直接表达。

  加快网信事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群众。千帆竞技的活力迸发,吹皱春水的源泉涌流,网信事业发展,让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洪流。也要看到,任何事业的发展,都不是简简单单地按下“快进键”,而是要带着问题导向前行,避开发展道路上的“雷区”,才能最终抵达梦想的彼岸。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怀揣着网信事业的发展使命,我们在梦想道路上砥砺前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